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马云:技术变革带来就业变革

2017-04-07 10:03:1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责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4月2日,2017 中国(深圳)IT 领袖峰会在深圳举行。马云、李彦宏、马化腾等行业领袖和知名学者齐聚一堂,探讨智能时代的行业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开幕主题演讲时表示,随着社会变革变大,每一次技术变革也将带来就业变革。马云指出,随着移动支付新技术的推广,越来越多的人不愿带现金出门,逛街购物都用手机支付,很多餐厅、超市甚至路边小店都开始用二维码收款。今年全国两会上,加速无现金社会建设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支付宝推出一系列举措,并喊出口号:希望用5年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 

  “每一次技术变革也随之带来就业变革,新技术同时会带来很多就业机会”,马云说,上一次全球的技术革命在1870年代,那时候,美国的农民占全国人口50%,一百多年过去,现在美国的农民只占全国人口的2%。以前,中国城市的房地产行业发展,雇佣了成千上万的外来务工人员,但最近这两年,大家发现,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没在房地产行业打工,去当快递员了。

  马云认为,未来10年内,中国将会加速五个行业的变革:零售、制造、金融、技术和能源行业。在金融领域,新金融会发展越来越快。传统金融解决的是“二八问题”,主要服务社会20%的大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80%的消费者、小企业得不到需要的金融服务。与此相反是,新金融解决的则是“八二问题”,即服务80%消费者、中小企业。

  马云介绍,蚂蚁金服用自己的技术在印度做了一个印度版支付宝,短短一两年内,已有两亿印度人用手机开始开设银行帐户进行支付。而中国在这方面走得更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对整个中国支付行业的冲击非常之大,创新也非常之大,所以新金融会越来越大。(供稿 深圳科创委 编辑 陈伟赞 耿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