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建设项目有隐患 不整改一律停工

2017-04-07 15:38:4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董健雄 责编:

  南方日报讯:顺德区“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在今年进入具体实施年,包括地铁在内的一大批基建项目都要陆续启动。近日记者从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获悉,当地将启动“2017年顺德区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其中整治工作指出在施工现场深基坑、模板支架系统及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中,如企业不完成整改,一律停工。

  “出台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是为了消除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防范深基坑坍塌、模板支撑系统坍塌、施工起重机械倒塌等事故发生。”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值得关注的是,顺德区未来5年建设、规划的轨道线路共计135公里(不含城际铁路),占佛山全市42.3%;轨道站点57个,占佛山全市53%;轨道建设投资730亿元,占佛山全市40%。近日,佛山地铁3号线顺德段大良东乐路站、大良驹荣北路站、乐从大墩站陆续开建,同时因佛山地铁3号线顺德伦教站至三洪奇站高架段工程施工需要,伦教工业大道路口至北滘三乐路口将围闭部分路面进行施工。

  而在本次建设施工专项整治中,顺德区强调了轨道交通、地下工程建设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管理。这些管理项目包含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供水、排水、供热、供气工程(负责已实行报建报监的工程项目)中的基坑(槽)、隧道、地下暗挖、顶管作业等事故易发环节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落实;对工程周边可能造成损害的毗邻建筑物、构筑物和地下管线防护情况;有毒有害气体监测;全过程风险防控等细节。

  “我们要求各施工单位按照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要求,对施工现场开展自查自纠,企业每个月要进行一次专项检查,每个项目至少每一周组织一次安全专项检查。检查的有关情况由相关单位和项目部填写相关表格,报送项目业务主管部门和安全监管机构监督组,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并跟踪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到位。”该负责人指出,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和隐患的项目,责令企业及时整改,否则一律予以停工;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和人员要加大处罚力度,导致安全责任事故的、降低安全生产条件的,提请上级主管部门给予暂扣或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记者 尹辅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