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石角镇计生便民一站式服务受欢迎

2017-04-07 14:42:1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董健雄 责编:

  南方日报讯:近日,笔者从佛冈县石角镇获悉,据统计,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底止,全镇共办理一孩生育登记474个、二孩生育登记814个,再生育审批72个,计划生育服务证123个,其中属网上申请的共144个。

  据了解,《广东省生育登记和再生育审批暂行管理办法》自2016年11月1日实施以来,石角镇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优化生育服务,规范和简化办事程序,生育服务登记一站式办妥,做到便民利民,大受群众欢迎和称赞。“从《办法》实施5个多月以来,生育服务工作整体运转平稳,便民一站式服务群众满意,效果良好。”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全面公开服务项目,实行承诺制。在镇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计划生育证件的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权限、需要提交的全部证明材料的目录等进行公开公示,使群众一目了然服务内容和各项办事流程指引。

  “切实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果。”据介绍,首先是简化办理计划生育证件办事流程,取消村(居)一级审核加意见,取消跨市要求申请人提供户籍地书面证明材料等,生育服务登记和再生育审批、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群众最常办的证明(件),在镇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办妥,无需群众多地跑动,节省办事时间和成本。

  同时,推行居民生育服务网上办理,居民只要登录“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居民生育服务专窗”即可从网上申请《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一孩登记、二孩登记、再生育审批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申请等多项业务,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可办妥。此外,实行首问、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度,收到当事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后,对符合办理条件且材料齐全的,及时给予办理;对提供材料不齐全的,实行一次性书面告知补齐所需材料;对不符合要求的,说明不予办理的理由,并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

  在加强服务窗口建设方面,加强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和管理,做到服务热情,行为规范,业务熟悉,办事高效。服务大厅内还安装有纪检监察部门的“电子眼”监控设备和评价仪,全程监督办事流程,接受群众监督评价,实行阳光政务,坚决杜绝了推诿扯皮、故意刁难、拒不办理等服务现象的发生。(记者 魏亚男 通讯员 何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