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重塑岭南本色 荔湾做强文化景观

2017-04-07 10:52:42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董健雄 责编:

  广州日报讯:荔湾是广州独具岭南特色的中心城区,人文历史景点遍布,怎么把这些珍珠串起来,让人们感受广州2000多年的文化?昨日召开的荔湾区工作推进现场办公会上,围绕荔湾的特色发展,与会的市领导、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与荔湾区负责人展开了热烈讨论。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荔湾将改造北片旧城慢行步道,串联上下九、恩宁路、荔枝湾、泮塘五约等文化景观节点,发挥“特色”核心优势,把商业文化与旅游文化融合起来,打造“传统文化商旅活化提升区”。

  荔湾区是广州市中心城区,辖区水陆面积62.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2.5万人。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80.76亿元,增长6.3%。荔湾地均GDP全市第三(18.29亿元/ km2),但总量偏低。

  如何发挥中心城区的核心功能,昨日会上,市领导对于荔湾的发展提出了考题。荔湾的答案是,独具岭南特色就是荔湾的核心功能,通过谋划“一个目标、两个融合、三大平台、四大抓手”的发展思路,审慎研究、科学规划、从容建设、快速起步,推动战略谋划向战略执行转变,把荔湾的核心特色资源发挥好。

  做强岭南文化特色区

  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品质化

  通过文化景观提升、旧城改造、产业升级等措施,带动特色商圈转型升级、历史街区活化利用,实现文化商旅融合发展。今年,荔湾将加快完成40个纳入市城市更新年度计划的社区微改造项目。改造北片旧城慢行步道,串联上下九、恩宁路、荔枝湾、泮塘五约等文化景观节点;同时,加快推进西关泮塘“七园五馆”等项目。

  打造广州西部交通枢纽

  加快建设交通基础设施

  荔湾区是广佛核心区,打造能快速疏通的交通枢纽非常重要。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荔湾将完善市政交通网络。配合市加快广佛出口放射线二期、如意坊隧道、康王路下穿流花湖隧道等项目建设,争取启动如意坊放射线系统工程二期、快捷路二期、芳村大道南快捷化改造等道路交通项目。加快实施地铁11号线征拆及有轨电车荔湾线可行性研究。荔湾还将逐步完善白鹅潭、广钢新城等内部组团路网,构建微循环交通体系,尽快解决市民反映突出的出行难问题。

  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模式和土地利用模式 启动产业平台建设

  旧城方面,重点加快传统专业批发市场的转型升级,推广永庆坊“产业+微改造”模式。把新隆沙地块建设成为“南方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起步区,今年将重点抓好各地块的征拆出让和建设。大坦沙岛将围绕广州呼吸中心建设,打造“健康生态岛”。加强对大坦沙岛河沙、坦尾村征拆工作的指导,争取6月份启动拆迁。加快广船地块“海洋产业生态圈”建设,打造“南方央企总部集聚区”。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的起步区——白鹤沙地块和龙溪大道地块的建设,以服务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为重点,以生产研发、智能制造、销售结算、检验检测、电子商务、法律服务为核心产业,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此外,在城中村改造和土地收储的过程中,科学规划布局建设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设施、老人院、社区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场所。优化大坦沙、广钢新城医疗资源,通过本地资源优化、合作办学办医、名校名院派建迁建等多种方式,促进南北片区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沿珠江沿岸、花地河以及大坦沙岛环岛,建设三条公共绿带,建成一批绿化节点亮点。(全媒体记者 何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