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教育> 正文

新闻传播实务教学论坛在汕头大学举行

2017-04-12 16:39:0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新闻传播实务教学论坛(2017)于3月18日在汕头大学拉开帷幕,全国多所著名高校新闻学院代表分享了对新闻实务教学改革的看法与实践。本次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委员会主办,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也表示,从业三十年,“信心越来越不足,压力越来越大。”互联网冲击着新闻教育。

  发展中的新闻业带动了传媒人才需求的变化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蒙之分析160条招聘广告后指出,传媒行业类词频统计结果中,“互联网”“网络”词频近200次,分列第一、二名,新媒体位于人才需求第一梯队。

  职业素养类词频统计结果显示,“能力”和“经验”分别以254和100的高词频率位居第一、二位。刘蒙之表示,中国新闻传播行业不缺人,真正缺少的是适合传媒岗位需求的人才,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没跟上,导致需求错位。

  张晋升副院长强调,新闻传播教学出现教学主体危机意识淡化,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式缺乏创新以及实践平台单一的困境,导致学生能力不符合新媒体的要求,多种综合应用文体写作能力不足。传统媒体供给侧改革,采编岗位需求乏力以及融合媒体的发展重新定义了实务范畴,这些都对传统新闻传播实务的教学提出了挑战。

  他建议,教学要创新理念,互联网+和融媒趋势不容忽视,教学团体要主动寻求角色转型,青年教师必须跟上时代步伐。改革现有人才培养方案和模式,推动学科交叉,引进现代传播技术,推进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着力打造新媒体基地,让学生们走出去。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新闻传播系副教授陶建杰提出新闻实践采风田野训练计划,在全真的环境下进行高强度、大容量的新闻采写实践教学,不只是文字作品,还要做图集和视频,微博、微信实时推送,锻炼学生综合技能,对指导教师的要求也极高,做足后勤保障,随时把握采访进度,做出最切合实际的指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