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地铁九号线一期全线隧道贯通

2017-04-13 10:52:5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广州地铁九号线施工现场。(供图 广州市花都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4月12日,广州市地铁九号线(花都广场—马鞍山公园)区间右线盾构机经过1019多天的艰苦掘进终于成功进入钢套筒,该区间双线顺利贯通。随着九号线土建工程最后的难题被攻克,九号线一期全线隧道同时也宣告贯通。九号线一期被称为广州地铁建设难度最大的线路,地铁集团会同参建各方在建设过程中,攻克了大量技术难题,也创造了行业内的多个第一。

    据了解,九号线一期全长20.1公里,均为地下线,设11座车站(飞鹅岭、花都汽车城、广州北、花城路、花果山公园、花都广场、马鞍山公园、莲塘、清㘵、清塘、高增),其中高增站与三号线北延线换乘。九号线一期建设前后历时8年,其中试验段施工5标2009年开工,2013年土建完工;其他标段于2010年底招标,于2011年进场,到2013基本实现全面开工。九号线规模最大的广州北站受房屋拆迁和管线迁改影响,至2014年9月才实现全面开工。首条在岩溶区修建的地铁,九号线施工如履薄冰根据地质勘探结果,九号线所穿越的地层中,岩溶发育强烈,全线溶洞见洞率约50%,部分工点高达70%,称得上是溶土洞上修建的地铁隧道。无论是对地铁隧道修建还是通车后的正常运营来说,地下溶洞都意味着巨大的安全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