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自贸区> 正文

共享广州金融新机遇 开拓国际合作新格局

2017-04-18 17:13:0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4月18日,由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主办,广州南沙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广州金交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广州市金融业推介会”在南沙成功举办。

   此次会议广泛宣传推介广州金融业快速发展趋势和优越的营商环境、南沙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建设和投资合作机遇、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不断推进国际金融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功能。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视员陈平,南沙区副区长阮晓红,巴西驻广州总领事何塞•维森特•达席尔瓦•莱萨,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蔡簦合,土耳其驻广州代总领事库图卢什·艾坎及安哥拉、柬埔寨、伊朗、马里、墨西哥、新西兰、尼日利亚、菲律宾、卡塔尔、俄罗斯、沙特阿拉伯、英国、美国、赞比亚等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官员,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等外商协会代表,外资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金融机构代表,新闻媒体等200多人参加了本次推介会。

  每年一度的“广州市金融业推介会”是金交会重点打造的金融品牌活动,旨在通过展示广州金融未来发展的活力,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引入更多投资合作,现已成为宣传推介广州金融业发展情况,向世界传播广州金融声音的重要平台。

  马曙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广州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5万亿元,经济总量连续28年居大陆各大城市第三位;广州金融业发展迅速,广州的国际金融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截至2016年末,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42家外资金融机构在广州设立了92家机构。他表示,广州将不断加深与国际的交流合作,为世界经济合作共赢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也对参会的各国驻穗领馆、商协会机构代表等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希望各国驻穗领馆继续担当起桥梁和纽带角色,与广州共同拓展合作空间,发掘新资源,开发新商机,实现互利共赢。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视员陈平在会上重点推介了广州金融业发展情况,分析了未来广州金融极大的发展空间、潜力和合作商机。据他介绍,2016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达1800亿元,同比增长11%,占GDP比重达9.2%,在全市服务业增速中排名第二,拉动GDP增长1个百分点,成为全市第5大支柱产业。广州地区本外币存款余额4.75万亿元,贷款余额2.97万亿元,居中国大城市第四位;全市保费收入达1166.2亿元,连续10年居全国大城市第三位,同比增长64.2%,增速居全国大城市第一位;证券交易额12.64万亿元,期货交易额3.52万亿元,居中国大城市前列。全市金融业总资产超过6万亿元,金融业税收收入353.33亿元,占全市税收7.8%。全市共有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各类持牌金融机构281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52家。1-12月,全市直接融资余额达1.35万亿元,在大城市中仅次于上海(1.49万亿元),占广东省的60.7%。全市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的比重达65.7%,居全国大城市第一位。通过直接融资,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超过250亿元。截至今年3月末,全市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公司138家,总市值2.4万亿;在“新三板”挂牌企业393家,总市值1133.97亿元,募资总额86.83亿元。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突破6000家,达到6152家(其中青创板1919项),累计融资及流转交易总额1542.1亿元。全市各类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私募基金机构超过2000家,管理资金规模超过4500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