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科创> 正文

掌握核心技术 中国智造实现“弯道超车”

2017-04-20 14:53:5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4月19日,第12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一期展会圆满落幕。许多企业通过掌握核心技术、针对客户痛点,创新研发设计,实现了“弯道超车”。

  解决客户痛点中国智造更精进

  提起智能机器人,不能不提到以制造无人机而闻名行业的大疆公司。本届广交会一场技术论坛上,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最新产品DJI M200。谈及M200的设计思路,演讲嘉宾廖科文表示,最新产品主要针对客户反馈的三大问题进行了改进。

  “你们能不能开发一个让云台相机向上拍的无人机?我们想用无人机做桥梁底部的检测。”“能不能提供一个同时拍摄红外热成像和可见光图像的双光相机?”“能不能提供一个长航时的可在下雨时使用的无人机?”面对来自桥梁检测、电力、政府应急等各领域客户的迫切需求,大疆在原有机型上精进研发,成功解决了技术难题。

  掌握核心技术中国智造降本增效

  “有了这个RV核心技术,机器成本可以降低40-50%。成本降低了,售价自然也大大降低,我们的机器价格比国外的便宜了三分之一。”广州长仁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码垛搬运、焊接、喷粉、上下料等工业用机器人,公司总经理姚振祺介绍,今年带来的机器人是他们的最新研发成果,研发历时五年。

  姚振祺说:“以前国内做不出来,只能从国外引进,现在所有零件全部国产化了。”

  据了解,RV核心科技主要应用在数控切割机,磷铜球生产线、工业机器人、RV减速机,RV中控减速机、微型RV减速机。

  替代人工安检中国智造更柔性

  家电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产品安全参数是出厂时国家规定的必检项目,关系到日后用户的使用安全,是保证家电产品质量的关键工序。然而,目前许多安检工作仍然由人工完成,不仅工作程序繁琐,效率低下,人工测试还容易造成接线不良的情况。

  由此,安检机器人应运而生。在国机集团的展位上,一台机器人正在检测空调,吸引了许多采购商驻足观看。该公司的刘工程师表示,为了降低劳动成本,提高检测品质,该智能设备采用机器人与视觉系统来完成自动安检工作,可根据产品机型自动切换适应不同安检需求,完全替代人工检测,实现安检智能化、柔性化。此外,使用这种机器可以大大节约企业的人力成本。刘工程师介绍:“假设一台机器的售价是40万元,企业用机器替代人力,3年就能回本。”(供稿 广交会新闻中心 编辑 陈伟赞 耿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