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自贸区> 正文

横琴发布全国首份失信商事主体联合惩戒清单

2017-04-21 16:35:1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4月20日,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举行挂牌两周年创新措施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横琴新区失信商事主体联合惩戒清单(工商行政管理第一批)》(下称《清单》),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清单管理模式引入信用监管领域,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工商行政管理领域首批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措施及联合惩戒部门。

  《清单》的制定出台,标志着横琴自贸片区商事主体信用惩戒制度体系正式建立,对于界定失信行为、厘清监管职责、推动诚信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济动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也将为全省乃至全国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制度提供有益探索。

  《清单》共分为失信行为、失信程度、联合惩戒部门和具体惩戒措施等四个部分,明确了联合惩戒的范围对象、惩戒措施、责任部门,法律法规及政策依据充分,可操作性强,具备失信行为“提示清单”和联合惩戒“权责清单”的双重特点,有利于引导商事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推动各相关单位落实惩戒任务,共建信用惩戒大格局。

  据了解, 《清单》涉及部门多,牵涉领域广,关联众多法规政策,制定难度大。在制定过程中,历经征求有关部门和企业意见,召开专家评审会,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风险评估,政府部门合法性审查等环节,历时近一年研究制定完成,最终由区管委会颁布实施。(供稿 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 编辑 陈伟赞 耿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