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房产> 正文

广州楼市新政满月 成交降温房价无明显松动

2017-04-21 10:57:2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成交降温 房价未现明显松动

  广州“3·17”楼市新政已经实施满月,“3·30”新政也出台半月有余。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多个区域市场发现,一、二手楼成交全面降温。数据显示,4月上半月,广州一手和二手的成交量,分别下降约四成和六成,办公类物业的成交量锐减四成。不过,价格方面并未出现松动。

  值得注意的是,“3·17”新政给增城带来的成交刺激在“3·30”新政之后急转直下。“3·30”新政前(3月14日-3月30日),增城以高达3198套的成交量排名全市第一;但3月31日-4月16日,增城仅以855套排名全市第三。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此前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3月25日,全市一手住宅库存消化周期5.2个月。其中,增城、黄埔的库存“告急”,消化周期分别仅有2.6个月、1.6个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述两个区域的房价在新政后反而调高了1000元-3000元不等。

  克而瑞广州机构首席分析师肖文晓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新政的影响下,广州楼市成交缩量不可避免,而且会比较明显,但在价格上,广州的房价“抗跌性”还是很强,主要是很多区域现阶段可售的楼盘不多,开发商的压力暂时还不大。

  新政后新房成交量缩水超四成

  网易房产监测的“3·30新政”前后网签数据显示,新政公布前(3月14日-3月30日)一手住宅的网签套数为9653套,新政公布后(3月31日-4月16日)网签套数下降到5579套,减少超四成。

  新政后一周(4月3日-4月9日)广州一手住宅网签成交量环比下跌七成,仅成交1568套。而上周(4月10日-4月16日)成交1512套,环比微降3.57%。价格方面,上周一手住宅均价15558元/平方米,环比微涨1.02%。

  对此,肖文晓表示,从数据来看,应该说因为两个政策的出台,一手住宅市场被分成了三个阶段,从3月1日到3月17日,市场日均网签量大约是400套,随着“3·17”新政出台,到市场出现了大量的补签,再加上增城、从化放量,日均网签量上升到了650套左右,直到“3·30”新政出台,3月31日开始市场日均网签量回落至200来套的水平,形成了一条抛物线。“这次新政,对一手的冲击大于二手。”肖文晓表示,特别是两年后才能交易这条,如果业主想要将物业出手,一手楼需要等3-6年,二手则需要2年。此外,二手交易毕竟市区为主,刚需改善的需求多;一手外围区域为主,投资的比例相对要大,因此,对于投资客来说,市场环境是比较差的。

  不过,肖文晓也分析,新政影响下的广州楼市成交缩量不可避免,但在价格上,广州的抗性还是很强,主要是很多区域现阶段可售的楼盘不多,开发商的压力暂时还不大。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此前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3月25日,全市一手住宅库存消化周期5.2个月。其中,增城、黄埔的库存“告急”,消化周期分别仅有2.6个月、1.6个月。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增城和黄埔两区房价在新政后反而调高了1000元-3000元不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