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茶山传承五百年民俗 展示文明活力新颜

2017-04-24 08:55:5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2017茶山茶园游会重头戏——祈愿纳福大巡游活动现场。(摄影 黄楚芳)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报道(黄楚芳 林小英):4月22日上午,2017茶山茶园游会重头戏——祈愿纳福大巡游,在东莞市茶山镇东岳庙盛大举行。900多人的巡游队伍绕茶山镇中心区巡游,装扮精致的历史人物、热情活力的文明方阵、特色非遗表演和龙狮表演,充分展示了茶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文明活力新颜。

  “茶园游会”是一项具有悠久历史的岭南特色民俗活动,历经500多年的沉淀,已经深深植根于茶山人民的文化生活,并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项目名录。广东省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食节暨2017“茶园游会”于今年4月21日至23日举行,带来了传统巡游、非遗传统美食节、第七届茶文化节、传统非遗技艺展示和精品展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古色古香,难舍南社”主题活动、超朗牛过蓢松糕风味节、“莞香花”音乐节等10多项主题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进一步打造“茶园游会”文化品牌。

  祈愿纳福大巡游,弘扬传统文化精髓

  今年祈愿纳福大巡游队伍由祈福方阵、文明方阵、非遗方阵、龙狮方阵等四大方阵组成,人数达900多人,从东岳庙出发,沿镇中心区巡游,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参与互动,到处洋溢着喜庆、欢乐的气氛。

  保家卫国、受封“东莞伯”的历史名人何真,“铁桥画马盖有神,纤离紫燕下笔亲”的画马大家张穆,战功显赫、受封建威将军的清末名将谢遇奇等茶山历史上三位著名的乡贤组成茶山名人方队,突出展示了茶山的历史名人,进一步传承了先贤们的重廉耻、矜气节,雄毅沉实,不屈不挠。

  此外,今年游会继续邀请到省内不同地区的代表性非遗项目参加大巡游,包括湛江人龙舞、湛江飘色、苗族长鼓舞、清溪麒麟、中山醉龙、普宁英歌等,精湛的技艺表演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还值得一提的是,结合茶山精神文明创建成果,文明方阵设了茶山名人方队、茶山公仔方队、茶山茶文化方队、茶园商场方队、和谐社区太极队、和谐社区腰鼓队、cosplay幸福家庭方队、中华民族大团结方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队共9个方队。每一位演员热情活力的表演,向观众散发出正能量,充分展示了茶山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成果,展示了群众文化创建的丰富内涵,也展示了茶山镇着力打造和谐社区、和谐家庭、和谐校园的精神风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