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河源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对污染“零容忍”

2017-04-24 16:46:4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排查涉气企业偷排、关闭违规养殖场、捣毁非法冶炼厂……连日来,河源市各县区认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掀起环境综合整治新高潮,对环境污染“零容忍”,以实际行动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

  源城区:下达违法整改通知书2份

  在大气污染防治上,源城区环保部门全面排查辖区内涉气企业,从严排查和整治辖区内涉气企业偷排、直排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有序推进环境监管执法。行动以来,共检查企业26 家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2宗,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份。同时,源城区全面开展东埔河、埔前河、大简河、高埔小河、三王坝河、金竹沥河等河道清理河障、清理违章建筑、清理淤积“三清”工作,打捞东江流域河面水浮莲、水草和垃圾杂物共110 吨,确保东江河流域河面洁净。

  东源县:捣毁非法冶炼厂和砖厂

  东源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在涧头镇巡查中发现,涧头镇大往村存在一处非法冶炼厂。该非法冶炼厂主要非法收集废线路板和电容器通过熔炼炉提炼重金属成分,生产时排放有害废气污染环境,是国家明令禁止建设和生产的非法企业。按照部署,东源县执法行动组对该非法冶炼厂进行捣毁。另外3 月1 日,东源县义合镇工作组,对位于义合村抚州小组的非法砖厂进行了全面清拆行动,目前均已拆除完毕。

  和平县:关闭违规养殖场15家

  根据部署,和平县各镇认真开展禽畜养殖、矿山项目、沿岸餐饮、桉树林问题整治及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关闭违规养殖场15 家,清运生猪共计1358 头,暂未发现违法违规矿山企业。同时,和平县各镇还继续组织力量对镇内街道旁边及主要水道附近残存的生活垃圾进行清理,目前已清理河道261.7 公里,清运生活垃圾1687.4吨。

  龙川县:立案查处2家未批先建企业

  龙川县对15 家工矿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对企业生产情况、环评制度执行情况、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与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进行逐一细致检查,对发现的2 家涉嫌未批先建的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已下发处罚告知书。同时,龙川县还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五大治污”工程,完成6 家涉废气排放企业的专项检查,对 3 个扬尘管控不到位的工地下发整改通知3 份,制止露天焚烧2 宗,查处泥头车2 辆,取缔露天烧烤2 家,并加强县城主要道路洒水保洁,有效抑制扬尘污染。

  紫金县:各镇垃圾填埋场全部关闭

  目前,紫金县各镇垃圾填埋场全部关闭,出动6198 人次清扫垃圾,将各镇收集的垃圾全部转运到县城无害化垃圾场集中处理,每天约300 吨,全县镇村环境卫生明显好转。同时,该县还认真开展涉环保问题违法用地整治行动,关停非法砖厂18 家,整治矿山违规用地5宗。

  连平县:关闭搬迁养猪场27家

  据统计,连平县50 头以上的养猪场有306 家(其中,500 头以上的34 家,10 家有环评手续),其中禁养区内有养猪场184 家(50 头以上115 家,50 头以下69 家)。在整治行动中,连平县要求各养殖户规范养殖,严禁养殖场污染物直接排放,不符合规定或未完成治理的畜禽养殖场一律关停。目前,已关闭搬迁养猪场27家。同时,连平县还加强餐饮场所污染整治,对全县43 家餐饮场所进行突击检查。经查,上坪镇桃园农家食坊等4 家饭店存在餐饮废水直排江河的现象,工作人员当场责令整改,要求匹配废水处理设施。

  江东新区:查处13宗露天焚烧行为

  在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江东新区积极做好垃圾保洁清运工作,实行“户收集、村集中、镇清运”模式,做到日清日运,共清运垃圾约315 吨。同时,各镇、村安排人员加强垃圾秸秆焚烧巡查工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减少露天焚烧现象,共发现露天焚烧13 宗,均已当场处理。此外,江东新区还动员群众对梧桐山公园30 亩桉树林进行退桉还林改造,目前已完成20亩桉树林改造。

  市高新区:整改1家扬尘施工项目

  为严禁生活垃圾、秸秆露天焚烧行为,市高新区派出巡逻人员16 人次,对辖区内进行不定时巡逻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一处露天焚烧垃圾行为,且燃烧面积较大,巡逻人员立即报高新区消防中队进行灭火。同时,还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对园区内主要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全面摸查,检查和督促项目施工方采取措施做好扬尘控制工作,要求出现扬尘情况的施工项目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共对1 家施工项目按要求发出停工整改通知,已整改1家。(供稿 河源市环保局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