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东莞力争2020年大数据产业实现八百亿元规模

2017-04-24 15:07:0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近日,《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今后大数据产业将主要集中在大数据各类应用和大数据产业自身发展两大维度。《方案》称,通过3年左右探索实践,基本建成辐射带动效应强、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跨区域类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事实上,东莞一直在大数据产业上为全省全国“探路”,并出台了多个政策措施力促大数据产业“快马加鞭”。根据最新出炉的《东莞市大数据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要让大数据产业成为东莞新的经济增长极,力争实现800亿元的大数据产业规模。    

  培育“数据驱动”的制造新模式

  上述《方案》也是广东首度对外系统性地披露在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发展方面的探索思路。《方案》提出,广东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引导推动制造业大数据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的应用,促进制造业大数据、工业核心软件、工业云和智能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培育“数据驱动”的制造新模式。

  而且,要开展制造业大数据应用示范,支持制造业企业整合各环节数据资源,开展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创新业务,重点培育一批“数据工厂”,带动大数据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设备增值服务等产业链全流程的应用。

  此外,《方案》还提出,将建设制造业大数据平台。首先是夯实制造业大数据基础,包括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各类数据采集设备部署应用等,提升产品、装备、企业的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其目标包括2020年底前,建成10个左右制造业细分行业领域的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数据中心联盟大数据发展促进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月底,我国共有37个省、市专门出台大数据的发展规划或类似文件。工信部在年初发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的目标是,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