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汽车> 正文

科目三路考合格率已近50% 保持上升态势

2017-04-24 11:03:5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南方日报讯:“网传科目三路考合格率‘惨淡’,如今情况如何?”“市区重要商圈及主干道的交通拥堵如何解决?”4月22日,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简称“东莞市交警支队”)做客民生栏目“阳光热线”,对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记者了解到,东莞市交警支队将全面落实驾考改革,解决考试难问题;计划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包括新车6年免检核发检验标志、驾驶证补换等业务,力争实现60%网上办理。

  建立驾考积压预警机制

  今年,科目三路考电子评判系统正式上线,启用新号牌系统选号、新车6年免检核发检验标志能够通过支付宝办理等相继推出,市民很关心政策的调整与措施的出台。此次,东莞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李中文、政委石松江、副支队长罗国辉等有关负责人做客“阳光热线”,受到了市民的关注。

  近年来,东莞市机动车及驾驶人保有量均快速增长,面对车驾管服务资源紧缺、群众需求巨大的压力,东莞市交警支队在2016年推出的驾考改革、号牌寄递等服务措施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深化车驾业务改革,推动服务创新,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全面落实驾考改革,解决考试难问题。”李中文指出这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李中文说,落实驾考改革,备受关注的是实时科目三路考电子评判标准启动。今年2月20日起,科目三路考电子评判系统正式上线,交警部门通过大力宣传、发布考试攻略等措施提升驾校的培训质量。

  此前的驾考科目三是人工评判,所有考试指令都是由考官发出。实施电子评判后,则考试车辆上不再有考官陪同,所有考试指令均由电子系统发出,考试是否合格将由电子系统直接评判。

  自科目三全面实行电子智能评判后,考生似乎“水土不服”,考试合格率明显偏低,尤其新规实施前两日的合格率可谓“惨不忍睹”。不少市民担心科目三路考电子评判不容易通过,针对此问题,李中文表示,目前科目三路考合格率已经接近50%,并保持稳步上升态势。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学员们更好地适应新的考核做法,交警部门制定了“考试攻略”——指导学员们掌握要点,让驾校更有针对性地训练学员,还会让学员提前熟悉考试场地、缓解紧张感等。

  对于市民普遍反映的驾考预约难问题,交警支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李中文表示,今年4月1日起,已完成科目二考试的学员可以直接预约科目三路考。交警部门建立驾考积压预警,让符合条件的学员尽快考试。“当网上预约成功率低于95%时,将实施预警机制,相关部门会通过增加考试车辆、延长考试时间等措施,保证预约成功率达到100%。”

  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

  记者了解到,东莞交警还将加快建设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解决车辆登记难问题。东莞目前已有60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东莞交警将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机动车4S店和二手车市场设立服务站,实现60%的国产9座以下小客车的注册和转移业务在服务站办理,让群众享受“一站式”便利服务。

  如何拓宽网上办事,解决窗口办事难问题?李中文说:“交警部门将大力推广网上业务。目前,东莞牌新车6年免检核发检验标志已经能够通过支付宝和东莞市网上办事大厅办理,驾驶证补换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办理。今年将努力争取将上述业务60%通过网上办理。”

  李中文透露,今年将发展多种形式的自助机服务。他表示,东莞交警与东莞邮政速递部门合作,推出自助服务机办理业务,现在已在南城、塘厦等11个镇街的邮政营业厅投放了办理驾驶证补换业务的自助服务机。接下来,计划在交警业务场所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市民提供登记的新车6年免检核发检验标志、驾驶证补换证以及解除抵押登记等自助服务。

  如何为机动车选号成为最受市民关注的问题之一。4月起,东莞市交警支队按照全省的部署启用新号牌系统后,市民选号会有哪些改变?

  李中文表示,市民选号将有4点改变:一是取消自编自选及吉祥号拍卖,保留“50选1”及互联网选号模式;二是实现“选好后制铁牌”,彻底告别因铁牌制作延误无法选号的局面;三是“50选1”选号后,制发临时号牌;四是号牌寄递信息在制牌前从系统中直接提取,车主等待上门安装铁牌的时间将进一步缩短。

  多项举措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交通拥堵问题始终是绕不开的话题。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营造便捷的出行环境,是交警部门不断努力的目标。东纵大道穿过莞城、东城,从时尚电器路口至设计师酒店路口长1公里多的路段,成为东莞市区最为拥堵的路段之一。东纵大道边上的万达世博商圈,交通拥堵问题更为严峻,市民对此反映强烈。

  东莞市交警支队交通警务指挥中心主任叶柏伦介绍,市民反映的拥堵热点区域,主要是万达广场路段。拥堵分析有三个方面,一是该路段有大型的东华医院,有万达文华酒店,还有万达世博商圈,造成停车量很大,而且停车位不足,这是客观的原因;二是市民前往该商圈,会出现临时停车、违章停车,导致道路通行率大大降低;三是部分行人随意过马路,很大程度影响路面的通行能力。

  “有硬件原因,也有软件原因。交警部门一直很重视该商圈交通问题,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想方设法去解决。除了多次实地调研之外,还联合规划、城建、城管等部门,召开多次研讨会,拟定一些对应措施。”叶柏伦说。

  记者了解到,措施包括:建议东城街道通过设置单行线、打通微循环、改善路网结构等措施,优化商圈内外的交通网络;建议有关部门完善人行天桥建设,增设道路隔离设施与临时停车位,改善乱过马路、乱停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加大宣传,加强执法的措施来管理好东纵路周边的交通乱象。

  叶柏伦表示,东城交警大队加强对违章停车的执法力度,今年1月至今,在万达世博周边路网已查处违法停车2105宗。他呼吁广大市民前往万达世博,尽量乘坐公共交通,或者将车停放远些,通过交通慢行系统前往,减少该区域的交通负担。(记者 何建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