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东莞去年对韶关精准扶贫资金近3亿

2017-04-24 09:56:0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4月18日上午,对口帮扶及精准扶贫情况座谈会在东莞市举行。韶关市委副秘书长、东莞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林映鹏介绍,在精准扶贫方面,按照省里的部署,东莞承担了韶关9个县(市、区)209个相对贫困村的定点扶贫任务。其中,2016年完成脱贫3948户8254人,脱贫完成率达101.85%。

  扶贫内容方面,东莞对韶关主要从产业就业扶贫、教育助学扶贫、医疗救助帮扶、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帮扶。在资金方面,去年,东莞帮扶韶关扶贫资金累计到位2.963亿元,为精准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林映鹏表示,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在巩固好2016年脱贫成效的基础上,力争完成脱贫3471户11571人,大力推进到村到户到人的扶贫项目落地见效,积极探索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将加快帮扶资金划拨、全力推进帮扶项目、抓好督促检查、做好宣传动员等工作。

  817个贫困户的危房得到改造

  在东莞的村庄,公园、健身广场、村民健身房、图书阅览室等是常见的风景。而这些,如今却出现在粤北韶关大山脚下的扶贫村里。

  4月20日下午,东莞采访团走进安岗村山背村小组。虎门驻安岗村工作队队长黄定亨表示,去年之前,这个村子里的小树林还是杂草丛生,堆放着生活垃圾,气味难闻。东莞工作队驻村后,启动多项村居改造工程,其中包括村心公园和排污设施的改造。如今,这个村心公园已成为山背小组200多名村民以及周边铅锌矿场员工早晚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据悉,去年至今,东莞市共帮扶韶关817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其中5户山背村民将于近期搬出旧瓦房,住进两层高的新房子。

  对大村村实行产业扶贫:“自强葡萄园”帮村民致富

  东莞精准扶贫驻韶关浈江区犁市镇大村村干部陈庆红表示,为了帮助群众脱贫,他引导大村村民成立了富农兴种养合作社,并与周边农业龙头企业友丰油茶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采取“贫困户+合作社+公司”模式,合作运营实施30亩葡萄种植园项目和1000千伏安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据了解,2015年大村村全村农户人均收入7530元,贫困户人均收入3537.2元。现有贫困户52户133人。陈庆红透露,仅靠这个项目,大村村民不仅可以脱贫,还将走上致富之路。

  从2017年元月起,在项目没有产生收益的前提下,友丰公司已对大村52户贫困户采取预支的形式,即按每月每户200元的标准发放贫困补助金;2018年1月1日起,则按每月每户416元的标准发放贫困补助金。如果项目收益大于每年26万元,超出部分将作为合作社的集体收入。项目运营期限为15年,总计保底收益376.48万元以上,总收益率为362%以上,年收益率为24.13%以上。

  据统计,去年东莞市派驻韶关各村的工作队共启动到村到户生产性项目191个,建立了农民专业生产合作社83个,吸纳有劳动能力贫困户2962户7622人参与生产,实现脱贫。(供稿 东莞市委宣传部 邓文浩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