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自欺欺人“无毒”排污 实则重金属超标百倍

2017-04-25 08:42:3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近日,广州天河警方联合区环保部门在柯木塱查处一间涉嫌污染环境罪的喷涂厂,包括该厂负责人胡某(女,50岁,广州人)在内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自天河区公安分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扩编更名为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侦查专业优势,主动联系环保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深入排查辖内污染环境犯罪线索,大力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工作。去年年底,天河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柯木塱葫芦岭有一间五金喷涂厂涉嫌非法排放工业废水,气味难闻且污染河水,周边群众生活受到极大影响。接报后,天河警方立即指派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经初步调查,办案民警发现,该工厂在对金属物品进行酸洗的过程中产生大量工业废水,这些废水未经任何正规环保处理就直接被排放到工厂外的农用地。周边群众向民警反映,因为废水污染,附近的一个鱼塘水质变差,现在都不能养鱼了。

  3月15日,天河警方联合区环保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该工厂进行突击检查。民警刚进入工厂,就闻到一股酸臭味。在该工厂负责人胡某的指认下,民警进入酸洗操作间,浓烈的刺激性气味扑鼻而来。该操作间环境恶劣,各类化学产品乱摆一地,两名工人正在酸洗金属产品。现场还有7个装着五颜六色池水的小池。据胡某交代,这些池分别是用来酸洗金属产品和中和废水的。操作间地面和周边围绕的铁皮已有明显被腐蚀的痕迹。当面对民警提出排放废水污染环境的质问时,胡某一口否认:“这排出去的水没有毒,我们已经通过中和池处理过才排放出去的,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天河区环保部门检测人员对该工厂排水渠中的积水进行现场采样检测,水质检测结果显示:重金属含量、PH值均超出标准限值。其中锌、镍分别超国家规定排放标准的268倍和3.65倍,属于重度污染。天河警方随即将该工厂的负责人胡某和3名员工带回公安机关作进一步审查。

  现初步查明:胡某出资租用柯木塱葫芦岭的民宅作为五金喷涂厂,雇请了人员负责联系生意及产品酸洗工作。酸洗产品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未经任何合格的污水处理,就被直接排放至工厂后面的农用地。该厂经营以来直接排向水沟的废水多达十多吨。

  目前,包括该厂负责人胡某在内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供稿 广州市公安局 凌旭莹 梁荣忠 编辑 陈伟赞 耿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