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借粤港澳大湾区东风 筑现代化生态港湾新城

2017-04-24 15:08:0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沙田镇城市风貌。(供图 镇港宣)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报道(陈伟赞 耿乐):广东东莞沙田镇地处珠江出海口战略位置,立足区域优势,借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东风,筑建现代化生态港湾新城后劲足。“十三五”开局之年,该镇以港口主业、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为五大抓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2016年实现全年生产总值118亿元,同比增长8.2%。

  不等不靠 凝心聚力谋发展

  沙田镇在贯彻上级战略指引上,不等不靠,聚力凝心谋发展。开局之年,喜事频频,一举获得2016年度领导班子工作优秀镇街(连续三年获评优秀镇街)、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工作落实前三名镇街,以及广东省生态乡镇、广东省文明村镇等6项单打冠军,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验收。

  2017年,沙田镇围绕建设现代化生态港湾新城的总体目标,实施“一港两区三提升”核心任务,强化政府“抓落实”的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稳定增长、港口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全力建设镇港幸福美好家园。

图片默认标题

沙田镇城市风貌。(供图 镇港宣)

  突出创新驱动开放发展 打造高端港口服务平台

  沙田镇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门户港,深度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立足于环珠三角湾区建设发展大格局,推动驳船码头全面建成投入使用,争取全港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70万标箱。推动出台第五轮港口发展扶持政策,争取开辟1-2条外贸近洋直航航线。推进货源结构调整,加强外贸集装箱、散杂货业务开拓。推进内贸航线加密,促进船公司新增运力、加密船期,提高各驳点货源的快速集散能力。加强港口码头与保税物流中心互联互通,力争保税物流中心全年进出货物总值完成130亿美元。

  全面实施“倍增计划”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沙田加快落实镇港“倍增计划”,选取30家优质企业,实施重点培养。抓好存量提升,全力优化政务服务,落实用地等优惠政策,推动实现效益和规模倍增。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强化资源整合,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全年招商引资总额突破100亿元,14个省市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3.7亿元。

图片默认标题

沙田镇城市风貌。(供图 镇港宣)

  突出城市建管 加快建设美丽港湾新城

  在打造港湾新城区过程中,顺应城市环湾沿江发展方向,依托东江南支流,优化配置滨海岸线资源和城镇空间资源,加快建设港湾大桥,打造镇港主中心,促进镇港城市连片、码头联动、产业集约,建设“一江两岸”生态宜居的港湾水岸新城区。引导东岸沙田片区危化品企业迁入立沙岛,推动实施“三旧改造”,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完善东莞港中心服务区和西岸泥洲岛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强城市承载力和辐射力。

  打造立沙岛精细化工园区,优化前港后产的工业化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质效提升为核心,注重资源配置集约化,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实施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一批效益好、附加值高的大型优质精细化工项目。依托仓储优势,探索构建石化交易平台,大力发展成品油和化工贸易,促进产业链延伸,形成规模集聚效应,打造服务东莞、面向华南、功能完善的现代化精细化工产业园区。

图片默认标题

沙田镇城市风貌。(供图 镇港宣)

  突出民生导向 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加快完善交通路网、水电气、信息网络等功能设施,以及教育、医疗、文体等民生设施,提升高端要素集聚能力和宜居宜业水平。此外,积极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治水、治气、治污,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充分利用镇港江河湖海汇聚、山田园林兼备的天然优势,加强生态修复和保护,做优穗丰河湿地公园,建成美丽幸福村居,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宜居家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镇港新一轮发展方向明确 动力足后劲强

  借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的东风,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沙田镇以东莞构建全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为统揽,坚持把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作为价值追求,着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新旧动能转换速度提速,创新驱动促腾飞,镇港新一轮发展方向明确,动力足,后劲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