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清新以案明纪 为村级换届划定纪律“红线”

2017-04-24 16:13:4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近日,清远市清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欧阳振率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巡察组,在与石潭镇蒲坑村、雷坑村等重点村委班子座谈会上,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农村党员干部典型贪腐案例,警示教育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及候选人,划定纪律“红线”,引导村级党员干部依纪依法参选。

  针对2017年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严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对参选人员和组织换届的基层组织提出了“六个必须,六个严禁”和“七个一律”的组织纪律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的界定标准以及对违法违纪行为进行认定、查处的具体程序和责任部门,并采取下发一张提醒卡、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集体谈话、开展一次承诺等措施,有效引导农村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自觉抵制违法违纪行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清新区还严格离任审计,解决因财务不清引起纠纷隐患问题。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实施监督,区审计、农办、财政等部门具体负责,集中时间对村级财务收支、集体资产管理使用、村级债权债务、生产经营性收入和建设项目的发包管理情况,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在任期内经济责任,以及农民群众反映集中、强烈要求审计的内容进行了认真清理和审计。目前在全区205个村(居)和3700多个村小组逐一开展审计,审计完的村级财务收支和账目情况及时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防止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因村级换届而流失,避免村干部“带病上岗”。此外,通过开展勤廉指数测评,解决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干部重新选进新一届村级班子。由各镇纪委负责勤廉指数测评工作,测评内容主要对本辖区内行政村干部,在经济发展、组织建设、社会和谐及廉政教育预防、廉洁履职等方面进行测评,从而准确把握村级干部的勤政廉政状况。通过勤廉指数测评,对“两委”班子及成员进行打分、“画像”,既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感,又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初步推荐人选。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纪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协助各镇,开展一次村“两委”换届选举专项信访举报活动,对辖区内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信访案件及“民告官”类信访问题进行全面的排查和清理,将本单位排查出来的信访问题及信访包案责任表报区纪委信访室。同时,各镇纪委要对上级纪委转办或交办的与换届选举有关的信访案件优先安排,认真查处,决不允许延办、拖办。对于镇纪委本级受理的署实名举报的信访件,要第一时间落实包案责任,凡因领导不重视,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因瞒报、迟报、漏报重大信访情况;因失职、渎职或人为激化矛盾造成集体上访;发生重大、突出、集体上访事件未及时报告而致使在村“两委”换届期间发生群众集体上访事件或到市以上集体上访的;给社会稳定造成不良影响的;将按照《清新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规定,追究有关政纪责任。(供稿 清远市委宣传部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