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科创> 正文

白云区:知识产权正在驱动区域创新发展

2017-04-26 10:31:5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4月26日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前,知识产权正日益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创新能力、创新环境和创新氛围的直观指标,区域的发展离不开紧握知识产权的市场竞争主体。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份,广州市白云区专利申请量为2037件,同比增长58.9%,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280件,同比增长73.9%;专利授权量为1131件,同比增长125.7%,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84件,同比增长78.7%。

  如何将这些发明专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是白云区致力于推进知识产权发展的一大方向。白云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白云区将通过加大奖励资助、搭建平台,激发创造与发明,同时继续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使知识产权成为驱动区域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去年122家次企业获450万元奖励

  一种抗腹泻的中药组合物及制剂,一组用于头颈部鳞状细胞癌分子分型的基因及其应用……去年,南方医科大学包括上述发明专利在内的发明专利申请共计157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共计46件,还发明了兔耳固定装置、人工后方韧带复合体等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0件。仅专利授权这一项,南方医科大学就获得白云区奖励资助11万元。

  白云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像南方医科大学这样获得白云区专利授权奖励资助的企事业单位、高职院校就有86家,涉及生物医药、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行业。

  数据显示,去年白云区共对区内107家企业进行专利资助和奖励,共核拔财政资助资金135.17万元。其中,2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获“专利申请灭零倍增培育服务资助”,5家企业获“知识产权交易资助”,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获“贯标资助”,9家企业获“白云区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认定”奖励等。

  此外,白云区还充分用好上级知识产权专项扶持经费,组织区内15家企业获得市专利工作专项资助资金317万元。去年,全区有122家次企业获得市、区两级财政资助及奖励450余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