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公安局以人民的名义扫除“假套牌”

2017-04-27 17:12:5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陈伟赞 耿乐):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广州警方于4月10日起,采取多警联动,利用高科技手段和大数据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天鹰”行动。截止至4月26 日,“天鹰”行动共查处涉嫌“假套牌”违法行为79宗,对因涉嫌使用、伪造、变造“假套牌”的违法车辆全部予以暂扣处理,对79名违法嫌疑人依法追究其责任。

  “假套牌”车辆的潜在“危险”

  近年来,随着广州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机动车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使用日益频繁,各类使用、伪造、变造号牌等违法行为(俗称“假套牌”违法行为)也呈上升态势。不法分子使用“假套牌”实施超速、违反交通信号等具有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的违法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交通管理秩序,也让被套牌的车主苦不堪言。据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广州市公安机关接到群众被套牌报案近1000宗,大量群众的合法权益被侵犯。

  此外,广州警方在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发现,“假套牌”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由于所驾车辆为“假套牌”车,在公安机关没有登记车辆信息,肇事驾驶员往往选择肇事逃逸,导致伤者因抢救不及时造成死亡的案例屡有发生;更有一部分不法分子使用“假套牌”车用作为作案工具,实施抢劫、抢夺、盗窃、走私、贩毒甚至暴恐活动等违法犯罪行为,不仅扰乱道路交通管理秩序,更严重危害着社会公共安全。

  持续打击“假套牌” “天鹰”行动进行时

  据广州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广州市公安机关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在交通秩序整治、交通事故预防及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秩序的管理工作中,把查处“假套牌”车辆工作纳入常态化的管理范畴,公安机关也从未间断过对使用“假套牌”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针对社会各界对于使用“假套牌”的违法犯罪行为及其造成的社会危害都深恶痛绝的社会形势,2017年4月10日起,广州市公安局开展打击使用、伪造、变造号牌等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代号“天鹰”行动。

  此次“天鹰”行动的开展是广州市公安机关依据前期的查处打击战果,依托“鹰眼”系统等新型执法手段,针对“假套牌”违法行为流动性强的主要特征,通过加强与周边城市开展警务协作和联合行动,使对“假套牌”车辆的打击面不仅局限在市内,更覆盖至珠江三角洲、甚至省内各大小城市,不但净化了广州市的交通环境,同时对周边城市打击“假套牌”违法行为的工作也起到积极作用。

  4月25日晚,广州市公安局整合各警种力量,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天鹰01”专项打击行动,通过定点截查、机动巡查、常发路段围捕等方式,针对违法上路行驶的“假套牌”车辆,特别长期使用“假套牌”涉嫌从事非法营运的出租车开展打击行动,查扣了26辆涉嫌使用“假套牌”上路行驶的出租车,大大净化了广州市的交通环境,保障了市民的安全出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