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科创> 正文

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2017-04-27 10:07:1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4月26日,正值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2016年广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下称“白皮书”),从知识产权管理、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宣传、交流合作等七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广州在2016年知识产权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广州市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和枢纽城市为目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德用,全面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2016年,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多项国家级项目落户广州,如国务院批准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工作,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商标局驻广州办事处和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挂牌运作等,为广州市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广州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全市专利申请量99044件,同比增长56.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1892件,同比增长58.8%,两项增速均居全国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第一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642件,同比增长163.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2.4件;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555000件,商标总数占全省注册商标总数的27%,连续6年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首位;全市作品著作权登记量约为55099件,其中软件著作权登记量20072件,位居全国前列;新增登记科技成果752项,全市企事业单位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累计超过1700项。

  2016年全市查处侵权假冒专利案件1616件,查处无资质专利代理机构12家;查办商标侵权和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518宗,捣毁侵权假冒窝点42个;打击网络侵权盗版案件15宗;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新收案件4752件,办结案件4907件,同比增长44.6%,结案率77.9%。

  广州知识产权白皮书的发布,全面介绍了广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果,展示了广州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城市形象。(供稿 广州市知识产权局 编辑 陈伟赞 耿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