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国资> 正文

佛山:对国企上市进行全方位监督

2017-05-03 10:07:2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对国企上市进行全方位监督

  南方日报讯:2日,佛山市公布《佛山市国有企业上市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国企指引》)《佛山市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电子政务指引》),强化对企业国有资产监督,加强对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过程中的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助力廉洁政府建设。

  “当前佛山国有企业正在大力推进国有资本证券化,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另一方面,电子政务飞速发展,但信息科技廉洁风险的防控还有待加强。在这两大背景下,佛山在全国率先出台两份指引,加强对国有企业上市过程、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的廉洁风险同步预防。”佛山市预防腐败局副局长黄国旗表示。

  强化上市国企信息披露要求

  此次《国企指引》针对国有资产流失的担忧,紧紧围绕上市过程中的资金、资产和资源这一核心,狠抓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国有资产交易、员工持股等环节。“我们把加强监督融入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确保同步预防工作与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相配套。”佛山市国资委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李国良说。

  为此,《国企指引》构筑了“四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强化企业内部监督,突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把关键人看住。第二道防线:强化国资监管机构和出资人以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加强对关键业务关键环节的审核,把关键事管住。第三道防线:强化社会监督,通过强有力的信息公开,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畅通监督渠道。第四道防线:强化专家监督,通过选聘专家开展评审、邀请专家开展咨询等方式,改进专家评审的方式方法,加强对专业技术性较强事项的监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