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东莞“四个到位”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7-05-03 10:01:3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今年,东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把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以下简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据悉,这是自2006年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开展该法执法检查。

  4月2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汇报会,听取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潘新潮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锡江主持汇报会,秘书长朱斌华及相关部门和镇街参加会议。副市长喻丽君汇报东莞市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有关情况。

  东莞农产品检测力度位居全省前列

  据介绍,200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以来,东莞市市镇两级不断强化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体系,强化和规范各项监管工作,大力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全市连续10多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安全事故,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继续向好。

  数据显示,全市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从2005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前)的90.41%提高到2016年的99.29%,生猪“瘦肉精”检测合格率从97.37%提高到99.99%,水产品检测合格率从90.66%提高到99.5%。

  农产品检测力度方面,市镇两级检测机构平均每月检测蔬菜产品样本超过1万份,位居全省第一;检测生猪尿液及肉品样本超过4万份,名列全省前茅,东莞市每年水产品检测量在全省居前三甲,目前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和市渔业质量监督检验的能力均居全省前列。

  “四个到位”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检查发现,虽然东莞市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情况较好,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在监管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基层监管人员严重不足,一方面是由于从事一线工作的人员待遇低难以招录到从业者,一个非在编的一线工作者一个月的工资水平只有两三千元,而从事的工作既苦又脏;另一方面是在编的工作人员在基层被严重占编,经统计,目前32个镇街农技中心在编在岗人数仅为定编数量的35.7%。此外,检查还发现,外来农产品准入制度有待完善,农产品产地安全隐患较大,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有待完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潘新潮肯定这次执法检查活动组织周密、准备充分、执行认真,希望市政府继续贯彻实施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做到认识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工作到位等“四个到位”。他指出,凡是只有一个执法人员的镇街,要在年底之前至少调整到两人联合执法,并研究解决在编不在岗人员的回归问题,在工作落实中积极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

  潘新潮还强调,要加强宣传,做到检测、打击、曝光三者联动,对有质量问题的农产品进行曝光,对优质农产品进行正面宣传,大力推广东莞优质农产品品牌,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供稿 东莞市委宣传部 邓文浩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