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潮州地税率先实现对执法过错行为亮牌追责

2017-05-05 09:58:3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近期,潮州市地税局全面推行了执法“亮牌”管理制度,执法人员一旦发生执法过错行为,依据情节严重程度即会得到蓝牌、黄牌或者红牌的警示。由于该项制度可以晾晒各基层分局、每个税收执法人员的执法情况,专门破解税收执法中屡查屡犯的“顽疾”,这在全国税务系统尚属首次。制度实施后,执法质量和水平均显著提高。

  该局全面梳理以往执法督察、内审、巡察发现的易发多发执法过错行为,按照其风险程度分类分级形成疑点指标库。每季度下发疑点指标,考核执法的主体资格、权限、依据、程序等是否合法合规。该局法规科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执法考核结果,对有执法过错的人员按危害性、频率相应亮蓝牌、黄牌、红牌,三牌之间呈递进关系,也可同时累计存在。通过亮牌标识,不同区域税收执法人员的执法状态及水平一目了然。已被亮牌的执法人员,如果“知错能改”,并且连续1-3年内没有再出现被亮牌过错行为,则可在下个亮牌周期减除或消除已有亮牌。而未及时纠正被亮牌行为的或出现同一性质过错的执法人员,则继续保留被亮牌或递进亮牌加重惩戒。对于重复犯错,尤其是同一问题持续出错的,将受到更严厉的惩戒。这对于解决执法中出现的屡查屡犯问题有很强的针对性。

  该系统的建成,不仅仅有利于跟踪管理每一个执法人员行为,而且客观反映当前基层税收执法存在的薄弱环节、易发多发的执法问题,为各级地税部门完善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规范执法行为提供重要依据。该局将借助亮牌管理,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研究税收执法问题的源头控管和快速处理措施,在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的同时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税收执法队伍。(供稿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