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团广州市委员会举办革命先驱俞秀松生平展

2017-05-05 13:23:3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为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五四”运动98周年,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中共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联合举办的《秀松长青——革命先驱俞秀松生平展》于5月3日在广州农讲所纪念馆面向公众开放,引导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追随革命先驱的奋斗足迹,回溯“团一大”的那段红色历史,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

  革命先驱俞秀松生平展将免费开放至7月中旬

  据广州青运史研究委员会研究室主任连莎介绍,该展览自今年5月3日起将免费开放到7月15日,展出内容包括有250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俞秀松生前使用过的笔筒、镇纸、柯达相机等实物。此次人物展旨在通过俞秀松的成长经历及革命事迹,回顾党团光辉历程的点滴片段,引导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深刻认识和全面了解中国共青团建团95年来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驱,继承革命传统。

  据悉,俞秀松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革命活动家、坚强的无产阶级战士、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中国共青团的创始人之一、团中央书记,他忠于党和人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了不朽业绩。1922年5月5日至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团一大”)在广州东园召开,俞秀松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代表和杭州社会主义青年团代表的双重身份,参加了“团一大”,当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并担任执行委员会政治部主任。

  时至今日,团一大纪念广场的纪念碑座上仍刻有当年群英聚东园,“团一大”全体代表群策群力研定纲领,制定章程的会议场景。“这些革命先辈们的创业精神,尤其是牺牲精神影响深远,激励和鼓舞了一代代青年人觉醒和奋起,对于当代的青年人而言仍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连莎表示。

  团市委发起史料寻访之旅还原“团一大”历史

  近年来,为力求真实地还原“团一大”在广州召开前后的中国社会历史背景、会议情况、人物及其重要影响,团市委发起了多次“团一大”史料搜集寻访之旅。最近一次在2014年,广州青运史研究工作人员远赴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寻找红色足迹,取得了一批上世纪20年代珍贵的早期党团组织活动档案资料,受到业内专家、学者及相关党团组织的热切关注。

  在寻档的过程中,俄罗斯寻档组发现了青年共产国际帮助中国建团的证据和双方密切往来的信件,这些资料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和团一大召开的重要历史背景资料,绝大部分为首次发现,是研究青年共产国际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及关系的极为重要的资料。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从1922年5月在广州东园诞生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烽火考验和锻炼,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及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后,中国共青团仍将始终站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前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目前,团广州市委直属管理的团组织共93个,全市基层团组织22330个,其中基层团委894个、基层团工委150个、团总支1369个、团支部19917个;全市共有省外、省内市外驻穗团工委37个;全市团干部数16084人;全市14—35周岁青年常住人口539.2万人;由广州管理的团员共40.73万人,其中全市市属在校学生团员27.6万人,占广州管理团员总数的67.76%。(供稿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 编辑 蔡林聪 耿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