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招才引智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亮妙招聚英才

2017-05-12 16:50:0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为加速促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人才聚集,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人才发展特区和知识产权保护高地,5月12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对外发布人才与知识产权两个“美玉10条”政策(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聚集“黄埔人才”实施办法和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促进办法)。

  今年年初,该区出台了四个“黄金10条”产业政策,掀起了招商引资的热辣旋风,资本大鳄闻风而动,趁政策东风纷纷投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为该区的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势动能。而当天出台的两个“美玉10条”政策含金量更高、扶持力度更大,特别是知识产权政策是全国首创,必将搅动招才引智的一池春水,吸纳更多的高端优质人才对该区垂以青眼。至此,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成功构筑起产业与人才双驱动的“金镶玉”政策体系。

  人才10条:最高可获10亿奖励,力度居全国之最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人才10条”内容主要包括全球纳才奖励、高端项目扶持、安居乐业工程、福利配套保障、名家名匠奖励、高端人才服务奖励、重大项目重点扶持等,主要从引进或培养高端人才、扶持人才高端项目的角度,进行重点突破和集中扶持。

  人才创造的价值要在市场中得到充分展现,需要有完善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体系。当天,一同发布的第二个“美玉10条”即“知识产权10条”是全国唯一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的专项政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2016年就推出了针对知识产权创造的激励政策,对发明专利、知识产权项目配套资助等方面的资助力度至今仍是全国最高水平。

  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永品表示,推出的“知识产权10条”,旨在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方面发力,吸引培育更多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新兴业态来区集聚,更好地为科技创新服务,这将对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发挥巨大的激励作用,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知识产权改革探路,作出示范。

  说好的真金白银,已有750万落袋

  2017年年初,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布的四个“黄金10条”产业扶持政策已经真正实现落地兑现。自实施细则及47个相关办事指南对外公布以后,该区共受理包括广东精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科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在内的符合四个“黄金10条”中“新三板”挂牌奖励及最高层奖励、企业上市奖励申请条件的8家企业的材料,预计在5月中旬企业就可以获得共计750万元的政策大红包。另外还有12家企业申请兑现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奖励,公示期满后将按规定办理拨付手续;68家企业申请专利资助已进入资金拨付程序。所有审核拨付时限均比规定时限大大提前。

  四个“黄金10条”的招商成效

  在推出四个“黄金10条”产业政策以后,目前共计有500多家企业前来咨询,其中有50多个(世界500强、央企及中国企业500强为投资方、投资额超10亿元)重大项目正在逐步推进落实中。

  2月27日,26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近200亿元,预计投入运营后将产生营业收入超800亿元;3月21日,总投资22亿元的百济神州生物药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破土动工;4月26日,广州卡斯马汽车系统项目动工。日前,国药融资租赁南方基地、中国建筑轨道交通总部、宝能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总部、极是快消品销售中心、思贝克第二总部及价值创新小镇项目、绿叶生物科学集团等重大项目陆续签约。众多企业密集进区,推动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整体招商指标的大幅度增长。

  2017年一季度,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8.91亿美元,同比增长23.55%;引进内资项目1911个,同比增长2.94倍,注册资本106亿元,同比增长3.24倍。充分体现了该区积极响应国务院5号文和7号文要求后,在推动政策创新和发展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供稿 广州市黄埔区新闻中心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