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海事法院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法治软环境

2017-05-12 14:32:2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广州海事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巡回法庭举行揭牌仪式现场。(供图 广州海事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巡回法庭)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2017年5月11日下午,广州海事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巡回法庭举行揭牌仪式。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建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春建,广州市副市长、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区委书记蔡朝林同志,广州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叶柳东,广州市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曾进泽,南沙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岭、南沙区人民法院院长吴翔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自贸区法庭作为广州海事法院海事司法试验田,将探索创新审判模式。广州海事法院研究室负责人倪学伟庭长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巡回法庭的设立和运作情况。一是充分尊重商事主体的自主性,尝试由双方当事人分别指定一名入额法官,承办法官由双方当事人共同指定或由法院随机选定,共同组成合议庭。二是充分体现涉外审判的民主性,尝试聘请港澳籍的专家陪审员参加审判,并由当事人在广州海事法院专家陪审员名册中予以指定。三是充分显示涉外审判的便利性,一方主体为外国当事人的案件,试行法官中英文双语审判,结案裁判文书同时附上非正式的英文翻译件的模式。四是充分利用自贸区内先行先试政策,在我国与相关国家之间没有双边或共同缔结的国际条约情况下,依国际司法合作交流意向、对方国家承诺将给予我国司法互惠等情况,自贸区法庭审理的案件,可先行给予对方国家当事人司法协助,积极促成形成司法互惠关系。五是改革自贸区法庭的审判方式。对海上人身损害赔偿责任纠纷等七类案件的要素式审判,充分运用固定合议庭审理类型化案件、建立法官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提高审判质量与效率。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春建指出,广东自贸区依托港澳,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是法治建设的高地,要充分发挥广州海事法院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的司法保障与服务职能。他希望自贸区巡回法庭的法官要通过审判工作打造精品案件,特别是通过公正高效审理自贸区内的涉外典型案件,发挥案件辐射带动作用,维护国际航运市场投资者和服务提供者的信心,使中外当事人获得公平正义的直观感受,从而提高我国在国际海事界和法律界的话语权,在国际社会上逐步树立我国司法的良好形象和国际公信力,进而扩大中国司法的国际影响力。

  广州市南沙区口岸办、广州港务局海港分局、南沙海事处、广州国际航运仲裁院、广州市律师协会南沙区工作委员会、广州港、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华南总部等港航企业代表,广州海事法院和南沙区人民法院干警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供稿 广州海事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巡回法庭 编辑 蔡林聪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