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自贸区> 正文

南沙率先在全市开展智慧路灯建设项目

2017-05-15 09:17:1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南沙率先在全市开展智慧路灯建设项目。(供图 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近日,南沙率先在全市开展智慧路灯建设项目,位于广州市南沙区海滨路、金岭一横路一带的智慧路灯和智慧一体化灯杆已于今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经过几个月的运行,形成了高速、稳定的软硬件服务,推动南沙智慧城市建设。目前,第二批智慧一体化灯杆正在南沙水鸟世界和百万葵园景区开展部署,正在进行调试,调试完毕将可投入使用。

  智能照明 节能率达70%以上

  据了解,此次项目首批已部署的智慧路灯达到300多个,全部配置了后台管理软件,支持路灯管理人员通过PC和移动端对路灯进行远程调控.除此之外,还可以根据路段的车流人流量以及光照强度等信息实现照明强度的智能调控.当晚上车流人流高峰时段,路灯保持100%的照明强度,而在夜晚10点和12点之后,车流人流明显下降,路灯根据路段的实际情况自动降低照明强度。并且夜晚刚亮灯和清晨关灯前的一段时间,由于外界拥有一定的光照强度,以及遇上突发天气导致的路段光照强度不足等情景,系统会根据光感应自动进行调光和开关灯操作。

  相对于改造前项目路段路灯光照明强度无法改变的应用模式,智能策略的写入可以为该路段路灯节省30%~40%的用电量,加上使用新型LED灯具替换了原有的钠灯灯具,使得整个路段的综合节能率达到了70%以上。

  一体化灯杆 集合多项智慧功能

  部署的智慧路灯当中还包含了位于蕉门河公园旁万达三号门附近以及市民广场旁的两杆智能一体化灯杆,除了实现路灯智能控制,还集成了其他诸多智慧功能。如视频监控功能,可以对周边的道路安全情况进行监控;户外广播功能,可以播放音乐和咨询信息;电子公告屏,可以运作商业广告和政府公告信息,遇到突发情况还可以充当疏导屏;气象监测功能,可以对灯杆周围的环境信息和PM2.5、NOx、SO2、臭氧等污染气体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提醒市民合理安排出行。除此之外,还有新能源汽车充电功能,可以实现市民在驾驶新能源汽车时路测充电;以及最贴近市民生活休闲的户外Wi-Fi功能,附近市民在散步或等候公车的间隙,只需拿起手机,打开WIFI开关并选择标注“南沙智慧城建”字样的WIFI选项,经过简单认证,无需任何密码便可以连接上免费高速的WIFI网络。从项目承建方中科智城软件有限公司路灯调试人员处获悉,随着附近市民对新灯杆功能的日渐熟悉,目前该项功能的使用颇为火热,每天免费的接入用户量达到了近百个。

  专家分析:

  未来可借助一体化灯杆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难题

  据悉,本次项目的承建方是中科院孵化企业中科智城软件有限公司。基于中科院强大的人才和科研技术背景,其与美国硅谷智慧路灯物联网科技公司sensity合作,将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从智慧路灯建设扩展到智慧城市建设,利用了最新的城市物联网开发技术,构建了基于一体化灯杆建设的智慧城市物联网统一管理云平台。通过云平台与物联网设备之间的连接,实现对路灯照明的智能远程调控,以及对城市摄像头、广播、电子公告屏、户外Wi-Fi、气象监测器等物联网设施进行监测和控制,并支持进一步扩展,接入更多物联网设备。接入进来的物联网设备通过物联网网关设备和有线、无线、物联网通信网络实现与管理云平台之间的信息交互,实现设备信息的可视化管理,以及不同设备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智慧联动。管理云平台针对不同部门开放不同的操作权限,实现不同管理部门对设备进行区分和统一管理,还可以通过收集到的各项应用数据进行智能分析,生成未来状态预估模型,为城市管理者的未来的城市的建设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此次项目的成功建设对于南沙智慧城市建设具有巨大意义。基于项目部署的良好效果,目前中科智城正在南沙水鸟世界和百万葵园景区开展第二批智慧一体化灯杆的部署,待调试完毕将可投入使用。对于一体化灯杆对智慧城市发展的意义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总结说:“智慧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场景都离不开物联网技术,路灯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覆盖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是很多物联网设备特别是市政管理设备的最佳载体。中科智城的一体化灯杆目前已经集成了Wi-Fi、摄像头、气象监测器、充电桩等设备,未来还将将垃圾箱、窖井盖监测以及更多的物联网检测设备集成进来,进一步为共享单车停放、广场舞扰民、施工工地噪音粉尘等难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供稿 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 编辑 蔡林聪 耿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