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一带一路”建设引外企火热投资

2017-05-15 08:45:59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外企投资 钟爱广州

  昨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帷幕。近年来大力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的广州,有哪些建设亮点?今年是《广州市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最后一年,下一步如何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把握发展机遇?为此,记者专访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盘点成绩、展望未来。

  “走出去”:

  一季度中方协议投资额增5.5倍

  地处城市东北部的中新广州知识城,目前正大兴土木、热火朝天,这是广州与“一带一路”——特别是东盟合作的典范。截至2016年年底,知识城已落户产业项目327家,累计注册资本585亿元,涵盖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材料、医疗器械、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行业。今年底,地铁知识城线即将开通,开发步伐进一步提速。

  知识城的发展是广州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的缩影。“这几年,广州先后承办了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自贸区第七轮谈判、第二届对非投资论坛等活动,并借助广交会、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等活动,促进与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合作。”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2160.9亿元,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四分之一。今年一季度继续快速增长。

  从国内市场,到“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是企业实力的体现。今年一季度,广州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持续升温,投资项目11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60亿美元,同比增长5.5倍。

  截至2016年,广州企业已累计在沿线国家设立166家企业(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21亿美元。

  科技创新:

  建成5个国际一流技术平台

  广州正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近年来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通过实施“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共建计划”,2013年以来共有17项合作项目获得立项,市政府投入资金7425万元,带动社会总投入达1.5亿。目前,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已建成现代焊接装备与工艺、先进表面技术、先进焊接材料、激光与高能束技术、人体组织焊接技术5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核心技术平台。与此同时,广州开展与俄罗斯、白俄罗斯、新加坡、越南、菲律宾、以色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项目16项,涉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带动全社会总投入超2700万元。

  广州还发挥华侨的纽带作用,引资引技引智,带动产业发展。近年打造了增城侨梦苑国家级侨商产业聚集区,成功举办世界华侨华人企业家南沙自贸区圆桌会、世界华人华侨聚焦广州创新创业圆桌会、海外华人高层次人才“智汇广东·才聚广州”项目对接会。

  街坊对“一带一路”感受最直接的也许是旅游。广州已评选出首批“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景区(点)”,与越南、印度、日本等多个沿线国家签订旅游合作协议,打造海丝特色线路,擦亮广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品牌。近年大热的南沙邮轮旅游,目前邮轮航线北至日本,南至越南。2016年南沙港区邮轮旅客吞吐量达到32.6万人次,邮轮旅客规模位居全国第三位。2013年至2016年,广州城市接待“海丝”国家游客228万人次,广州旅行社组织赴“海丝”国家旅游为263万人次;在沿线国家建立友城(友好合作交流城市)关系13对,在沿线主要国家的友城累计达到31个。

  发展计划:

  重点打造南沙自贸区、中新知识城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投资贸易促进机构合作,拓展贸易往来、双向投资和会展合作,推动企业加快“走出去”,加快建设中沙吉赞经济城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海洋工业园。

  南沙自贸区和中新广州知识城是“一带一路”两大平台。市商务委表示,将在南沙自贸试验区积极构建集信息发布、交流对接、展示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投资和技术合作“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动亚投行或丝路基金等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提升中新(广州)知识城引资引技引智能力,打造成为广州与沿线国家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研 通讯员 穗商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