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深圳福田构建“1+9”产业资金政策体系

2017-05-15 08:49:3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5月11日下午,2017年福田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发布会在深圳福田会堂举行。福田区2017年初步构建了“1+9”产业资金政策体系,重点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将金融业、总部经济和上市企业、现代服务业等福田传统优势产业。

  福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伟在会上指出,2017年福田区政府初步构建了“1+9”产业资金政策体系,共10个门类,140个条款,192个项目。“1个管理办法”是资金管理办法,“9个产业政策”指招商引资、总部经济与上市企业、金融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建筑装饰设计、产业行业协会发展政策。整体架构形成“1+9”的体系,各项政策的体例也相对统一,而且行文比较清晰流畅,语言简洁易懂,让人一看就明,既“好看”,又“好用”。

  黄伟指出,2017年的政策特点主要体现在“更加聚焦”、“更有力度”、“更加实用”和“更加规范”。其中,今年要紧紧围绕优化福田支柱产业,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将金融业、总部经济和上市企业、现代服务业等福田传统优势产业作为重中之重,三项产业资金政策预计支出占总资金的55%以上。

  2017年专项总体资金投入规模预计比上年度增加超过一倍,同一企业年度内享受产业资金支持总额最高由300万调整为500万元,经济贡献1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最高1000万元,特大项目最高2000万元。此外,在政策制定的全过程都遵循依法依规的理念,反复进行法律论证,使审批流程更加标准规范,尽可能采用核准制、减少自由裁量,降低了企业的隐性成本和政府的廉政风险。

  福田区产业资金联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福田从2012年起实施产业资金政策,累计向辖区7300家企业提供了22.71亿元资金支持,助推了创新创业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了总部经济、金融业企业支柱产业做大做强。目前福田区登记注册的各类商事主体达到41万家,包括3家世界500强,16家中国500强,80家上市公司,年度纳税超过1150亿,实现了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

  2016年福田地区生产总值3561亿元,接近国内中等城市经济规模。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650亿元,继续位居全市第一,占全市比重达三成以上;外贸进出口1186亿美元,占全市四分之一,进出口、进口、出口三项外贸指标均稳居全市各区第一;实现税收总额1152.7亿元,税收总额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今年一季度福田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84 .49亿,位居全市第一。(供稿 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