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专家学者齐聚深圳共议巨灾与经济风险综合防范

2017-05-15 10:57:3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报道(陈伟赞 耿乐):5月1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前海管理局”)、达沃斯全球风险论坛共同主办的“巨灾与经济风险综合防范国际研讨会”在深圳五洲宾馆开幕,来自全球的百余名顶尖专家学者齐聚,共议巨灾与经济风险综合防范。

  此次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前海管理局、达沃斯全球风险论坛在会上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每隔一年共同主办一次全球性综合风险防范会议。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深圳市原政协主席王穗明、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出席活动。开幕式由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主持。

  此外,出席本次会议的国际组织代表有:联合国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减灾办公室负责人Robert Glasser;达沃斯全球风险论坛基金会代表Michael Havbro Nielsen;联合国国际减灾署亚太区办事处负责人阚凤敏;世界气候论坛主席 Carlo Jeager,以及来自欧盟、经合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未来地球计划、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管理学会等的专家代表。

  出席本次会议的部委领导和专家代表有:国家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减灾委专家委主任、中国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国务院参事室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主任傅伯杰;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哥德堡大学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崔鹏;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副主任、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国家减灾中心党委书记殷本杰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上百名高级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张虎首先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出席研讨会的人士表示欢迎,他指出,防范风险、应对灾害是全球的共同责任,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努力。深圳作为一座人口近2000万的特大型城市和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积极探索巨灾与经济风险综合防范的新路径,不断提升城市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支撑了城市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他期望此次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推动国际综合风险防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全球化背景下的风险防控提供有益的启迪。

  本次研讨会聚集了全球相关领域的上百名顶尖专家学者,结合政府、企业、学术界三方力量,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在灾害风险领域的需求,吸取国际先进经验,大力促进社会资本进入防灾减灾救灾领域,提出绿色发展与应对巨灾风险的新思路。

  研讨会上,顾朝曦、Robert Glasser、秦大河等人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众多专家学者就“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金融和财政风险”、“巨灾保险和再保险”、“一带一路的生态建设与风险防范”,以及“绿色发展和巨灾综合风险防范”等多个议题展开专业性的学术讨论。

  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前海管理局、达沃斯全球风险论坛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自2019年起,前海管理局(深圳前海)将与合作者每隔一年共同主办一次全球性综合风险防范会议。

  据了解,达沃斯全球风险论坛自2006年开始举办,总部位于瑞士达沃斯,是全球在综合风险防范、防灾减灾救灾和气候变化风险应对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主要宗旨是促进世界范围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环境风险综合防范的科技知识和专业经验的交流。历届会议聚集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政要、著名商业领袖、科研工作者以及联合国和非政府组织等机构,聚焦防灾减灾救灾领域内新的发现,分享国际社会应对系统风险的经验。通过学科领域、专业和部门的交叉,达沃斯会议促进了综合风险防范方法的科学理解在商业、政策响应、媒体和公众参与中的渗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