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33平方公里土地崛起52栋亿元楼

2017-05-17 08:48:1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33平方公里土地崛起52栋亿元楼

  广州中山三路,中华国际中心大厦,以全国最大手机工具类软件开发商久邦数码为龙头的300多家企业集聚,让这座大厦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年税收过亿元,成为了广州越秀“亿元楼”群的领头羊。

  仅仅33.8平方公里的面积,崛起52栋年税收超亿元商务楼宇,这是越秀实施“精明增长、紧凑城市”发展策略的写照。今年一季度,金融、商贸、文化创意、健康医疗四大支柱产业实现增加值487.38亿元,占全区GDP的六成以上,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增长迅猛。

  黄花岗科技园迎来创新裂变、外资高端医疗资源加速布局、空气优良天数达306天、公共服务满意度全省第一……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和省市党政首脑机关所在地,越秀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党建引领、环境提升实现动能转换,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批示精神上走在广州前列。

  小楼宇有大作为亿元楼宇吸引高端要素集聚

  33.8平方公里土地的越秀,“小个头”经济体量却相当惊人——2016年越秀GDP超2900亿元。越秀如何突破土地资源对经济发展的限制?创新是关键!

  “七年前,我们开始扎根越秀。当时,我们大胆改变开发路径,从塞班系统工具开发转向安卓工具开发,同步开启海外化策略。”久邦数码首席运营官朱志说。

  目前,久邦数码已在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过亿用户,2016年跃居全国最大的手机工具类软件开发商。“我们团队600人不到,按照人均影响用户数来看的话,久邦超过了腾讯。”朱志说。

  在中华国际中心大厦中,与久邦数码“做邻居”的还有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中国乃至世界五百强企业。

  “小体量”“大能量”高新科技企业的大量汇集,带来人才、资本、技术、平台等高端要素的集聚,不仅为楼宇经济注入发展新活力,更让越秀迈向广州科技创新走廊的价值创新高地。

  2016年,越秀重点商务楼宇税收已超220亿元。其中,年营收超百亿元的商务楼宇13栋,年税收过亿元的商务楼宇达到52栋。

  借助楼宇经济这一发展利器,一批重大平台创新经济项目相继落户,包括全国首家京外商标审查协作分中心、首家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等,助推越秀加快生成经济新动能。

  从楼宇到平台新兴产业引领经济突围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成为了越秀“双创大军”中的一员。他带领团队申报的地理空间智能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已获得2017年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专项资助资金1830万元。以该项目为龙头,广东地理科技与文化创新创业产业园正加速崛起。

  同时,越秀引导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广州民间金融街已吸引国内外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发起设立31家金融创新企业,累计为6万余户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融资30亿元。作为全国唯一的民间金融产业发展示范区,其品牌价值高达208亿元,位列全国前五。

  瞄准“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越秀开放型经济迎来“加速度”,受到国际投资者的青睐。

  “高端医疗中心将与广州本土优质医疗资源合作,服务广州高端客户。”保柏集团旗下的香港卓健医疗首席执行官孙国彬透露,选址越秀区二沙岛的第二家医疗中心,计划今年底开业。

  以保柏集团为代表的国际国内投资者正在加速布局越秀。广东宝鼎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有限合伙)、中铁德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多个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的项目落户越秀。今年一季度,全区新成立的注册资金达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共298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