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何镜堂:建设“特色小镇”应注重三个关键

2017-05-17 14:36:2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建设“特色小镇”应注重三个关键

  目前,佛山市正积极培育特色小镇。我认为,特色小镇的“特色”,应注重产业、环境和文化三方面。

  首先需要强调产业特色。如果没有产业做依托,光是搞一个新城、新区,那是违背经济规律的,一般很难搞好。特色小镇首先是产业,而不是其他,尤其不是房地产。一般来说,办什么样的产业都可以,但是要有相应基础,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

  其次是环境的特色,包括生活环境和自然环境。产业发展和生活环境,过去我们是严格的区分布局。希望今后能结合起来,既能够满足生产的要求,又能够方便生活,这个非常重要。此外,跟自然环境的和谐也很重要,让人有一种非常舒服的感觉来生活和工作,这样的话才能完整。

  还要强调一下文化的特色。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很悠久的岭南文化历史。现在留下来的佛山文化遗存,比如祖庙和很多民居,一看就是岭南特色。包括这种自然环境塑造出来的文化特色,我们希望发展这种特色。

  产业特色、环境特色、文化特色,把这三者做好了就是天人合一、产城结合,这样的话我们这个城市是一个新型的城市,而不是一味模仿别人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