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肇庆实施“366”工程 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2017-05-17 15:17:32 来源:中国网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肇庆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5月15日,2017肇庆(广州)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广州举行,吸引了来自能源、医药、文化、金融、物流等多行业领域共728位海内外客商参加。其中不乏恒大集团、复星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六和股份、粤电集团、广州医药等中国500强企业。

图片默认标题

  肇庆市市长陈旭东向投资介绍肇庆的投资环境

  发展“366”工程,一次性财政补助龙头企业

   “肇庆像一只裹蒸粽,虽然包得严实,但开放意识强,是融入珠三角、连接大西南的枢纽门户。”中共肇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旭东推介肇庆优势时说,肇庆面积1.5万平方公里,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城市,占30%的面积,是上海的两倍,几乎与北京相当,但开发强度只有6.5%,发展潜力巨大。   肇庆历史文化悠久,古称端州,曾是西江流域甚至岭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广府文化、岭南文化的历史源头和粤语的发祥地,还是中华文化和西方文明交汇最早的地方之一,更是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三大经济带”叠加交汇之地。   近年来,肇庆突出交通、产业、城市“三大抓手”,强化大交通支撑、大平台承载、大环境改善,“十二五”发展迈上新台阶,生产总值比“十一五”期末接近翻一番。   目前,肇庆市大力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3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力争未来五年引育6家产值超百亿元企业,新增600家超亿元工业企业。    此外,在政策上,肇庆市对民营经济发展更是给予大力扶持。其中对当年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100万,20万、10万;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20万、10万、5万;对每年评选出的20家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5万元。在金融政策上,对符合条件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可利用省级农业“政银保”资金,给予贷款贴息。

  广肇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

   广州市副市长马文田在致辞中表示,肇庆区位优势明显,肇庆取得的成就让人备感兴奋,希望广州企业家到肇庆投资发展。近年来,广州市在发展商务会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商务与科技服务、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产品、重大装备等优势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产业、新材料与高端制造、时尚创意、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逐步形成“9+6”的产业发展体系,向后工业化时代迈进,往高端化、集聚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产业溢出效应明显。   而肇庆拥有独特区位优势,交通便利,国道321、324线和广肇高速公路、广茂铁路、西江黄金水道贯通全市,南广、贵广高速铁路交汇,广佛肇城际轨道交通直通广州市中心。肇庆还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明显的成本优势,工业基准地价、厂房租金、工人工资、电价、水价低于珠三角平均水平,广肇互补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2008年以来,肇庆累计承接来自广州的产业转移项目有166个,计划总投资387.12亿元,涉及装备制造、化工、金属加工、机械零配件、服务业等行业。   今后,广肇两地将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尤其是加强两市政府层面合作。其中,肇庆在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和食品加工产业有一定发展基础,重点推动广州汽车、电子产品、传统食品加工产业链延伸到肇庆,实现产业、劳动力、土地资源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