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平安广州”宣讲团助力物流寄递业安全建设

2017-05-17 17:11:1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5月17日下午,广州警方“平安广州”宣讲团再度吹响集结号,来到白云区林安物流园,为超过1000名物流寄递业从业人员带来一场集寄递安全、毒品识别、消防安全和防范诈骗等元素的安全宣讲活动。

  白云区物流寄递行业规模居广州市之首,宣讲团走进白云区林安物流园开展安全防范宣讲,既是公安机关贯彻中央综治办等十部委关于加强物流业安全管理工作精神,全力维护物流业平稳发展,深化“平安有序规范城市管理专项行动”的创新实践,也是打造更高水平“平安广州”,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财富》全球论坛成功举办的有力举措。

  活动在太和镇文化站乐队热情洋溢的歌曲表演中拉开帷幕,随后宣讲团民警轮番登场,针对实名登记、开箱验视、毒品识别、园区及货运消防安全和货运诈骗等物流寄递行业敏感薄弱环节带来了满满的“干货”。

  干货一:寄递管控奖罚分明  蜀黍一一为你说明

  2017年第一季度,广州快递行业揽件7亿件,其中白云区就占了4.8亿件,业务量超过全市60%。庞大的业务量带来的安全管理风险是如何化解的?白云区物流寄递管控大队的王警官为大家揭开了谜底。在白云区物流寄递治安管理工作法中,落实“五个百分百”(含100%实名收寄、100%收寄验视、100%技防安检、100%持证经营、100%从业登记)是警方针对性实施行业全过程监管的有效抓手。为进一步推动“100%实名登记”工作,白云警方研发了物流管控APP,还设立专门奖励金300万元,从业人员每通过手机APP采集一条实名信息就奖励一毛钱。奖励制度实行以来成效显著,“一毛钱预警”今年已协助警方抓获了3名在逃人员。

  随着物流寄递行业迅猛发展,一旦收寄和验视环节把关不严,就容易给不法分子运送违禁物品提供可乘之机。“前不久,白云区石井街某快递公司网点因没有落实开箱检视,导致承运毒品十多宗,连同上级经营部门一起被处以罚款12万元。”通过案例解读,王警官向现场的物流从业人员解析了开箱验视的重要性以及不落实验视制度面临的法律后果。据统计,通过落实开箱检视制度,白云区2016年缴获毒品800多公斤、枪支及其它违禁物品一大批。

  干货二:夹带毒品花样繁多  教你醒目拆穿伪装

  北有首都朝阳群众,南有白云快递小哥。目前,3万余名快递小哥已经成为白云区物流查毒的重要力量。2016年至今,警方已接到快递小哥举报涉毒线索20多条,查获毒品700多公斤,奖励有功人员超过100万元。在活动现场,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欧警官向现场的物流从业人员介绍了常见毒品、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易制毒化学品和吸毒工具的特征,还通过展示物流运毒藏毒的案例图片及实物,剖析了不法分子在物流包裹夹带毒品的方法,以及如何通过“人、单、物”三个方面综合甄别问题包裹的技巧。

  随后的互动环节,宣讲团特别准备了鞋子、玩具等多种曾被不法分子用作藏毒的物品,并邀请观众从中找出夹藏的毒品。只见参与互动的快递小哥动作利落地逐一检查,很快就找到了藏有毒品的寄送物品,宣讲学习效果立竿见影。

  “去年3月,有一名男子来到我们公司托运4台空气压缩机,办理出关时突然要求修改地址,当时我就多留了一个心眼。”应宣讲团邀请,去年曾领取30万元举报奖励金的快递小哥“变形金刚”向观众传授成功经验,“验货时,我发现4台型号相同的机器,每台重量竟然不一样,这里肯定有问题,所以我就报警了。”警方提醒,物流从业人员遇到可疑情况时,首先应该保持冷静,可以按照业务常规询问了解寄递物品情况并办理寄递手续,其次要尽量记住寄件人衣着、体貌特征以及乘坐的交通工具等情况,并保存好监控视频、包裹单据和可疑包裹等证据,及时报警处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