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自贸区> 正文

南沙探索改革新路径 多项成果走在全国前列

2017-05-17 10:55:2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广州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供图 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经济增速连续三年排名全市第一,挂牌2年来自贸区南沙片区建设任务实施率超94%,累计形成239项创新成果,其中1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5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74项在全市推广实施,“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模式”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

  作为广东自贸区重要组成部分,南沙片区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推动自贸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了新途径、积累了新经验,服务国家战略作用日益突显。

  贸易便利化促进体系 全国形成示范

  在南沙保税港区机检审像中心,屏幕显示,海关机检人员使用MB1215快速机检设备,仅需5分钟便完成对一个集装箱的扫描成像,查验时间大幅压缩至人工查验的三十分之一,并有效避免对货物造成磨损和损坏。

  南沙海关副关长牛续昌介绍,广州海关试点推出20项自主创新制度 ,其中“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 ”、“征免税证明无纸化改革”、“原产地管理优惠制度”等3项,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互联网+自助报关”等7项在全省复制推广。2016年,南沙港区进出口海关通关作业时间分别为15.9和1.09小时,比挂牌前压缩约4成,通关效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依托“线上海关”的“自助报关”项目和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为南沙企业节约成本约3200万元。超过95%的跨境商品通关实现“秒放”,吸引阿里巴巴、京东等一大批的大型电商落户南沙。

  在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场采购监管区,该局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使用“中国进出口商品溯源”APP,扫一扫进口奶粉罐上的溯源码,便可以看到商品信息、物流信息、监管信息以及溯源证书,这便是南沙依托“智检口岸”首创的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刘家君介绍,南沙口岸的进口汽车、食品、消费品、钻石、跨境电商进口和市场采购出口商品已全部实现质量溯源,已有6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主动申请加入工厂级溯源,共发码2061万,溯源商品货值达396.07亿美元,205.33万人次进行溯源查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