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警方严惩破坏“两委”换届选举违法犯罪

2017-05-18 16:12:2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2017年以来,广东省公安厅部署全省21个地市公安机关联手出击,严厉打击“村霸”等农村涉黑恶违法犯罪,成功摧毁农村涉黑恶类犯罪团伙150余个,逮捕涉黑恶犯罪嫌疑人820余名,公诉涉黑恶被告人350余名,破获刑事案件280余起,查处村干部30余名,缴获涉案枪支、砍刀、铁管等作案工具一批。

  其中,成功打掉涉及干扰破坏“两委”换届选举、侵害农村基层政权稳定黑恶团伙6个,逮捕团伙成员30余名,破获涉“两委”选举的治安案件100余起,治安处罚违法人员160余名,为确保“两委”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维护农村基层政权稳定创造了平安有序的社会环境。

  2017年广东省“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于3月中旬至6月底进行,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对“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高度重视,副省长、公安厅长李春生要求将打黑除恶专项行动纳入打击突出刑事犯罪“飓风2017”专项行动,强调要突出严打农村黑恶势力犯罪,为村居换届选举创造良好环境。要求刑侦部门将打击“村霸”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全力维护农村基层政权稳定。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各地公安机关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对辖区内农村涉黑恶违法犯罪线索开展逐村、逐社区的拉网式排查,梳理掌握了一批干扰破坏“两委”换届选举、侵害农村基层政权稳定的涉黑恶违法犯罪线索情况,组织专门力量对严重影响农村基层政权稳定、严重影响村居治安环境的“村霸”犯罪进行重拳打击。

  同时,针对部分地区在“两委”选举过程中出现的暴力扰乱选举秩序、公然贿赂拉票、组织成员暴力抗法煽动滋事等现象,各地公安机关迅速反应,强力打击整治“霸选”“骗选”“贿选”等方式破坏农村基层选举、干扰正常选举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推进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成功侦破一批影响恶劣的农村涉黑恶专案,打掉了一大批重特大农村涉黑恶团伙。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省共打掉涉黑恶类犯罪团伙490余个,刑拘涉黑恶犯罪嫌疑人11250余名,破获涉黑恶类案件2970余起,同比分别增长65.4%、42.96%、22.45%。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坚持对黑恶势力“零容忍”,继续加大对黑恶犯罪尤其是农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坚决维护广东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供稿 广东省公安厅 曾祥龙 陈丹曦 黄桂林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