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清新区:力争完成文明村镇创建率100%

2017-05-19 10:31:2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力争6月底前完成文明村镇创建率100%

  南方日报讯:笔者昨日从清新区获悉,为了加快推进该区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清新区今年选取太平镇和太平镇天良村委会三一村进行文明村镇创建示范试点工作,将为全区文明村镇创建积累经验作出示范,为整体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打下基础。

  区镇村共同联创,探索创文新路径

  17日,清新区召开文明镇村创建工作现场会。会上,试点村镇天良村委会三一村民和太平镇分别作了经验介绍。其中,三一村在创建过程中,结合本村实际,针对村民最想要和最需要的内容,精心设计各种载体,并同时抓住了村党支部、村民理事会和村民小组长三支队伍,发挥了他们创建主力的作用。

  太平镇强化目标搞好整合整治,完善了圩镇、村、社区文体设施和公共交通设施,及时修复破损路面,确保行人过街、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置完整;开展亮化美化,增置一批城镇、农村景点,充分展示太平镇传统文化、民俗风情和地方特色;加强环卫保洁,配建新增100个垃圾桶等垃圾收集设施,及时清运垃圾杂物等。

  记者会上了解到,清新区通过区、镇、村共同联创,积极探索创建文明村镇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经验。清新区要求,力争6月底前完成文明镇创建率100%,达标率50%以上;文明村创建率100%,达标率30%以上,促进城镇和农村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实现经济与社会、农村与城市、人与自然的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据了解,文明村镇建设将围绕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集中创建与注重长效相结合、属地为主与四级联动相结合、示范引领与全面推开相结合、严格管理与科学疏导相结合、领导和部门包联与全民参与相结合、问题导向与督导考核结果利用相结合、定期评选与动态管理相结合等原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