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文旅> 正文

阳山入选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2017-05-19 15:07:1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阳山入选省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南方日报讯:近日,广东省旅游局公布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阳山县顺利入选。作为全省旅游强县,阳山有着自身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质的旅游资源,完善的配套设施为阳山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了基础。

  据统计,去年全年阳山接待游客487.43万人次,同比增长15.78%,实现旅游总收入27.86亿元,同比增长11.22%,实现了旅游工作的新跃升,旅游产业体系初具规模。今年,阳山更提出“三个全域,两大攻坚”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创建成为其中一个重要内容。

  历史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

  阳山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战国侯邑、秦关汉县、韩愈令地”,其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已融入珠三角“两小时生活圈”,是“三连一阳”的门户和必经之地,在全市旅游大格局中起到辐射南北的中枢作用;阳山环境优美、负氧天堂,森林覆盖率达73%,林木绿化率达79%,是广东省动植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是广东北部的生态屏障。

  资源丰富、产品多样,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阳山境内众多奇峰峻岭、峡谷险滩、秀水名泉、溶洞怪石等独特、独质、独有的自然景观,特色美食和特色农产品蜚声海内外;阳山乡韵浓郁、全域宜游,拥有“七星拱月”省级新农村和乡村旅游示范片区,“广东名村”元江村被央视等媒体争相报道,第一峰秦汉古道、水口古道等徒步线路风靡珠三角,层林尽染的东山秋色、“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罗汉银杏、千树万树梨花开以及蓝山晒笋的盛景让人如痴如醉,乡野乐趣比比皆是。

  阳山县旅游局负责人表示,目前,阳山有各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景区(点)10家(其中国家4A级景区1家),有星级酒店9家(其中四星级1家、三星级6家、二星级2家),是清远市星级酒店保有量最多的县,星级酒店床位超5000个,暂未评星的豪华型酒店2家,社会旅馆(宾馆)、民宿、山庄、农庄等旅游接待点比比皆是;旅行社6家,旅游服务体系不断扩容完善,旅游综合接待能力快速增强。

  农综改夯实乡村旅游根基

  随着农村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近年来,阳山县先后建成一批美丽乡村,涌现了诸多美丽乡村典型。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阳山的乡村旅游也逐渐发力,涌现出阳城镇水口古道徒步接待中心、石坳汽车露营基地、黎埠大榕树驿站、秤架好客瑶家、七拱木棉农场等一大批深受游客喜爱和追捧的乡村旅游接待点。

  今年3月,阳山提出“三个全域、两大攻坚”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创建成为其中一个重要内容。而另一方面,在出台《打造全域旅游新局面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阳山县发展全域旅游初探》调研报告后,阳山又制定了切合自身实际、极具可操作性的《阳山县全域旅游创建实施方案(试行)》以及一系列子方案、项目策划书,同时还成立了阳山县创建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并对实施方案内容加以梳理,细化年度任务分工表,为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打好基础。

  在此背景下,今年阳山全域旅游开始全面发力。多个乡镇先后举办了诸如“七拱镇美丽乡村生态游鉴赏会”“阳城镇石坳村旗袍桃花摄影节”“阳山水口萝卜美食徒步节”“阳山黎埠乡村旅游节暨梨花观赏季”“阳山岭背柚花旅游艺术节”等一系列乡村旅游节庆活动。通过这些活动,阳山吸引了大批游客,也大大提高阳山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阳山创建全域旅游成功的进行了预热宣传造势。阳山旅游局同时也牵头频繁与多家业内比较有名气的旅游规划公司接洽,准备出台《阳山县全域旅游总体发展规划》。

  努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阳山县委书记余国平表示,阳山要按照“全方位、全覆盖、全动员、全参与、造亮点、广辐射”的思路,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创建,让阳山随处入景、四季皆妙,努力在2019年建设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阳山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阳山将出台《阳山县全域旅游总体发展规划》,进一步细化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方案,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形成统一协调机制,加强沟通,互相协助,形成合力,确保切实做好全域旅游创建的每一项工作内容。同时,进一步梳理全县旅游资源,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溶洞探险”个性游、“寻古探幽”文化旅游发展,挑选出优质的旅游资源策划包装成旅游招商项目,通过专题招商推介会、网络招商、第三方机构代理等形式进行招商,争取早日有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建设,丰富全县旅游内涵。再者,统筹整合全县资金,着手建设游客中心、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厕所、旅游驿站等基础设施,争取早日完成创建全域旅游的必备指标任务。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两年的建设,把阳山打造成华南地区最具吸引力的生态文化旅游区、华南地区乡村旅游体验区、华南地区休闲度假养生区,形成一系列有特色的旅游线路,使阳山成为能够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人群需求的旅游目的地。到2020年,全县旅游总收入达40亿元以上,年游客接待量达到600万人次以上,旅游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15%以上,旅游从业人数占就业总数的比重20%以上,农民人均旅游收入占比达到20%以上,旅游税收占地方财政税收10%左右。(记者 段灿 通讯员 陈斯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