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文旅> 正文

江门蓬江东仓里打造省级一流文化创业园

2017-05-19 10:03:4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4月下旬,江门市蓬江区7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馆迎客,一大批“书虫”敏锐地嗅到书香味,早早赶到位于蓬江区东仓里文化创意园的区级馆体验;“五一”假期里,一场文玩展览吸引了江门众多收藏爱好者前来“淘宝”……当下,以东仓里文化创意园为“风眼”,蓬江区正刮起一股浓郁的“文艺风”。

  根据蓬江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打造更多具有蓬江特色的文化品牌”要求,东仓里文化创意园将打造成省级一流文化创业园。

  全天自助图书馆

  带来新内涵

  “小朋友刚放学,我带他来这边看看书,让他从小培养阅读习惯。”陈阿姨是一名退休干部,住在东仓里周边,自助图书馆建成后,她和孙子在家门口即可享用“文化大餐”。

  陈阿姨家门口的这间区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藏书9000册,馆内还设有电子书借阅机。丰富的资源,崭新的书桌,舒适的阅读环境,让读者常常流连忘返。陈阿姨笑着说:“现在邻居们见面,问候语变成‘去图书馆了吗’。”

  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是蓬江区2017年23项民生实事之一,旨在推动公共文化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打通市民借阅图书的“最后一公里”。

  “当时,政府部门提出建设自助图书馆,我们积极响应,提供最好的位置予以建设。”江门市世纪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积伟介绍,创意园位于蓬江区中心城区,周边住宅密集,居民对文化需求较大。“将图书馆设在江门二中门口的商铺,临近主干道,方便学生和市民前来享用公共文化资源。”

  “‘老江门’对东仓里有很深的感情,据记载,自清朝乾隆年间,这里已形成村落,原住民多为吕姓。”陈积伟介绍,随着时间的流逝,东仓里一带破落的建筑已与城市发展不相适应。2000年前后,江门市政府对该区域启动“三旧”改造,该公司通过招投标取得地块的开发建设权。“为了延续东仓里数百年的历史沉淀,我们将这里规划为文化创意园,保留其文脉。”

  “一方面,满足了市民的文化需求;另一方面,图书馆也为东仓里创意园注入新的内涵,让这片有数百年历史的区域又活跃起来,文化产业得以壮大。”陈积伟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