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互联网+交通”思路助力广州交通升级提档

2017-05-19 15:14:3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从2016年底开始,广州交警与广州邮政合作,自助服务终端机设置在市内19家驾驶人体检医院,实现了“医院体检—证件照拍照—申请补换领驾驶证”一站式服务。

  其实,早在2016年3月份开始,广州交警在便民服务方面就放出大招,在“广州交警”微信上线交通违法行为处理与处罚功能。该公众号可办理的业务有广州市籍机动车在全国(港澳台及广东省内其他城市除外)及全国(港澳台除外)机动车在广州市的200元(含)以下、记12分(不含)以内的简易程序交通违法。去年6月份,又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和广州出行易APP同步推出“e会员”在线注册服务。“e会员”可以通过广州交警微信、出行易APP、网上车管所办理本人名下车辆或驾驶证等共32项线上便民服务(交通违法“其他车辆在线办理”业务除外),0元0分的交通违法也可以通过微信、出行易手机APP和网上车管所直接处理,5分钟即可办结并销掉违法记录。

  2017年5月初,在现有“快处快赔”线下岗亭驻点和线上微信自助服务的基础上,广州交警又推出了“事故e处理”微信、短信、APP手机在线办理服务。遇到轻微事故时,在手机有网络、且事故当事人证件齐全的情况,最快几分钟即可搞定所有程序。至此,在“互联网+”时代,广州交警已形成了涵盖车辆登记、证件办理、事故处置的一条龙“e服务”矩阵。

  作为广州交警自主开发的手机APP,“广州出行易”还可提供实时路况信息图像,“私人定制”避堵最优路线。车主在使用“广州出行易”时,可通过其中的“监控照片”看到具体某个路段、某个路口实时拍摄的车流情况。监控照片采用视频截图的方式,每2分钟更新一次,细心的交警蜀黍考虑到不是每个市民都能准确分辨出视频截图的路段及方向,还在大部分视频截图上都标注了路段的方向。

  此外,“广州出行易”上还可以看到全广州主干道的道路施工信息和路面实时交通事故,并在地图上标注方位,以及发生的时间和原因,让司机轻松避开拥堵路段。司机还可以通过“广州出行易”定制“我的路线”,根据自己每天上下班或其它经常行驶路线,选择相应路段的监控,形成一个整体的路线监控“我的路线”,司机在出行前查看一下“我的路线”沿线交通情况,堵不堵车一看便知,轻松选择最优出行路线。

  广州交警还与“高德地图”携手,旨在通过线上和线下更紧密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广州交警信息化服务及交通运行能力。自合作以来,双方就历次大型赛事活动展开联合运营,单次影响受众人数平均超200万,日均提示1600条,大幅缓解了活动期间交通拥堵状况。例如在亚冠、广州马拉松、春运、广交会、高考等联合运营中,广州交警通过高德平台的异常拥堵预警信息,让路面民警及时处理,并主动提示地图用户注意避让。广州机动车保有量超250万,据不完全统计,广州交警联合高德地图推出的躲避拥堵功能每月可以为广州地图用户节约至少250万小时,减少碳排放近30吨,节能减排,有效降低了城市机动车造成的环境污染。(供稿 广州市公安局 张毅涛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