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教育> 正文

广以徐新鹏博士开讲《动物细胞也“懂”力》

2017-05-19 10:35:0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实验发现动物细胞也有“触觉”,它们可以通过对周围环境施加力的作用来探究环境的特征并且做出相应的反应。

  5月10日下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助理教授徐新鹏博士在广州市真光中学开讲《动物细胞也“懂”力》,通过三个生动的例子来解释力在动物正常生理过程中的重要性:一是心肌细胞通过环境中的力来实现与其他细胞的同步搏动;二是干细胞的分化方向可以由环境的硬度决定;三是水螅的部分组织或细胞团簇的重生过程必须要有细胞力的辅助。

  徐新鹏博士200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2012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现于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即将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任教。徐博士在生物物理学、统计力学、应用数学等领域有深入研究,在使用统计热力学方法分析液滴、水凝胶、生物体细胞等系统的结构、相态行为和动力学特征等方面有较高水平,曾参与撰写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知名的学术期刊《自然•物理》(Nature Physics)。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我国第一所引进以色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其建设得到广东省人民政府、汕头市人民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鼎力支持。2017年第一年招生,首年开设的本科专业为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供稿 汕头以色列理工学院 李敏 编辑 陈伟深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