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汽车> 正文

新政后买家延时入市 广州二手车交易回落

2017-06-09 13:30:03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广州二手车交易5月回落

  广州日报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4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380.99万辆,同比增长21.11%,交易额2510.49亿元,同比增长41.37%。广东省二手车的交易量排名第二,仅次于浙江省。不过记者从二手车市场了解到,今年以来,广州的二手车交易行情却没有明显的上涨,5月起还有明显的回落。

  多地取消限迁,一定程度助推了二手车销量的增长。今年3月,商务部、公安部、环保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请提供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落实情况的函》,推动二手车流通。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取消二手车限迁。

  早在2016年6月底,除国家鼓励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关车辆及珠三角地区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肇庆、惠州、东莞、中山这9个市外,广东省内粤东西北12个地市就已取消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

  不过,限迁政策的取消对广州二手车的销量促进并不明显,这主要与“过户时间长”“居住证回执限制”有关。

  二手车过户所需时间较长

  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秘书长郭俊荣告诉记者,除了取消限迁外,二手车的交易量还依赖于城市车务政策的便民程度,迁出越快,成交量越大。相较于二手车交易的巨大需求量,目前广州车管所的数量比较少,便民点比较少,难以满足需求。

  记者从广州市车管所了解到,目前国产的二手车可以在广州市内任一车管所和登记服务站办理过户,而进口机动车只能在市区的车管所(岑村车管所、东山车管所除外)办理过户。市民胡先生5月24日在车管所网站预约国产机动车迁出业务,能预约到的最早时间为6月9日,一共需要16个自然日。

  今年4月5日起,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始接受本市行政辖区内的二手车市场及大型二手车经销企业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的申请。办理二手车交易的车主,可在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完成过户、选号、制证等流程,让二手车交易过户实现“一站式”服务。

  或与居住证回执被限制有关

  除了过户时间长影响二手车交易量,5月1日起,广东各地停止凭《流动人口居住证登记者回执》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这是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广骏集团旗下一员工告诉记者,在其工作的网点,今年3、4月二手车销量在波动中下滑。春节前,许多车主已经购得心仪的车,节后需求量略有下降。不过自5月以来,销量下降最为明显。曾志民告诉记者,今年5月以来,宝利捷二手车的销售量大幅下降,下降幅度将近50%。

  以前只要领取居住证登记者回执就可以办理机动车登记服务,现在只能拿到居住证原件才可以办理,这让许多外地务工者失去了购车资格。根据规定,流动人口办理居住登记时,不再当场受理居住证,需办理居住登记后居住满半年并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才可以申办居住证。(全媒体记者 詹丹晴 刘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