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汽车> 正文

2020年广东新能源公交车占比逾七成

2017-06-13 08:36:4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2020年新能源公交车占比逾七成

  今天(13日)是全国低碳日。“十三五”时期广东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低碳发展也有了全面蓝图。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广东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碳强度)比2015年下降20.5%、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的目标,推动全省二氧化碳排放在全国率先达到峰值。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连续两个五年规划,国家下达的广东的降碳指标均为全国最高水平,对此,《方案》创新提出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实施分区域、分领域减碳策略,并向21个地市分解下达了碳强度指标。《方案》从建设低碳能源体系、打造低碳产业体系、推动城镇化低碳发展、加快区域低碳发展、健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深化低碳试点示范等十大方面,全面部署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持续推进广东绿色低碳发展。

  分区域减碳

  广深等5市降幅要求最高

  国家下达广东“十三五”期间碳强度下降20.5%的目标,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七省(市)并列全国最高。

  对此,《方案》提出实施分类指导的碳排放强度控制。“十三五”期间,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市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23.0%,珠海、汕头、梅州、惠州、汕尾、江门、茂名、肇庆、潮州、揭阳、云浮市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20.5%,韶关、河源、阳江、湛江、清远市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19.5%。

  除了碳强度约束外,在碳排放总量上,《方案》要求,推动全省二氧化碳排放在全国率先达到峰值。在此之前,国家方案提出全国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支持优化开发区域碳排放率先达峰”。

  参与编制广东《方案》的专家指出,设定碳排放峰值目标,可以加快倒逼经济低碳转型,对高碳行业产业的发展形成更为严格的约束机制。对此,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方案》提出了“推动全省二氧化碳排放在全国率先达到峰值”,实施分区域、分行业的减碳策略。

  一方面,《方案》支持珠三角地区建设绿色低碳城市群;建设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和低碳城市基础设施,力争珠三角城市群碳排放在全国、全省率先达峰,广州、深圳等发达城市争取在2020年左右达峰。

  事实上,珠三角对实现上述目标也有一定的基础。广州、深圳已加入中国11省市“率先达峰城市联盟”,并分别宣布在2020年和2022年达峰。中山市也对外提出2023年左右达峰。去年,珠三角九市政府已签署《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深圳宣言》,承诺将在全国率先达峰。

  另一方面,《方案》也提出推动粤东西北地区低碳转型发展,实现低碳振兴和绿色崛起,改进传统扶贫模式并大力推进“低碳扶贫”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