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越秀区以善政促善治 践行新发展理念

2017-06-15 10:59:3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柯引导居民全流程网上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供图 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近年来,广州市越秀区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通过政府善政有效促进社会善治,交出靓丽成绩单: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6)》,首次对县区一级政府进行政务透明度评估,越秀区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进入全国县级政府透明度前十名。

  广东省情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越秀区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连续三年居全省各县(区)第一。在南方媒体参照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评价体系进行的评估中,越秀区人类发展指数全市第一。三份源自不同第三方研究机构所做的不同权威报告,不约而同地给广州市越秀区政府的公共服务打出了高分。这“不约而同”的背后,绝不是巧合,也不是偶然。为什么这个位于广州传统中轴上的中心城区,在只有33.8平方公里的地域上,能结出如此令人满意的服务之果?

  以党建为引领践行新发展理念

  “小小个头”的越秀只占广州市不到1/200的土地,但其经济体量却相当惊人,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超2900亿元,相当于广东全省排名第七的地级市,经济密度达到86.07亿元/平方公里,全省第一。作为全省城市化最高的区域之一,楼宇成为该区突破空间限制的重要手段,不仅对该区经济的贡献度高达6成,还满足了116多万常住人口的生活起居,在社会经济与民生服务中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何让楼宇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的平台,成为提高市民生活品质的场所?越秀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为引领,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服务为主线,将党的工作触角有效延伸至楼宇。

  在商务楼宇中,党建工作助推经济新发展。目前全区366栋重点商务楼宇中,建有党组织的达295栋,打造出以龙头企业党组织为“轴心”、楼宇中各类企业党组织为“支点”的楼宇党建伞形覆盖模式,建立起区、街、社区、楼宇等四级党群服务阵地,有效整合楼宇中党群服务站点、党建活动阵地等各类共享阵地。如广州黄花岗科技园管委会为园区楼宇党建建立了很好的“党建生态”。各公司党支部以园区书记工作室为平台,定期与园区中的企业党组织互动交流,通过党委组织培训、活动、联谊,促进了党支部的横向交流和跨界融合。如今黄花岗科技园下设基层党组织40个,其中党总支3个,党支部37个,在册党员500多名。

  楼宇中的党员、党建工作在沟通、资源对接中发挥作用,同时越秀区的党员干部也走进楼宇,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促进楼宇经济的提质升级。如越秀区发布了全国首个《星级商务楼宇评定》;率先建立楼宇信息化服务平台,成立广东省首个楼宇经济协会,组织开展“楼宇党建之友”评选活动……商务楼宇逐步成为越秀区吸纳、孵化、培育和壮大企业的核心载体,为越秀经济高位增长和企业稳定发展提供了空间,入驻一大批商贸、金融、健康医疗、文化创意主导产业企业。目前,越秀区认定优质企业362家,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地区总部或分支机构65家,市认定总部企业72家、占全市1/5。一季度,越秀区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487.38亿元,占全区GDP的61.24%。总部楼宇经济实现增加值366.59亿元,占GDP的46.06 %。

  在居民楼宇中,党建工作也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让人民看得见、感受到的作用。越秀区打造“支部建在网格上”的社区党组织设置新模式,把组织覆盖延伸到楼宇,形成“街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四位一体的基层组织建设网络体系,创新通过把优秀楼组长发展为党员、把党员优先配备为楼组长的“楼宇双培”模式,在社区服务管理中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大大提升了居民楼宇治理活力。目前,越秀区组建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共1893个,已经成为社区各项服务活动的中坚力量。而在以楼宇党小组、网格党支部加强联系群众、发挥党员作用的同时,越秀还以此为基础摸索出灵活的驻点直联工作机制,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数据统计,自2014年12月驻点联系开展以来,全区222个驻点团队累计联系居民群众约163万人次,走访住户商户约75万户次,收集解决问题约1.9万宗,联系覆盖率和问题办结率均实现100%,居民楼宇党建工作让党组织服务群众“零距离”,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楼宇的和谐、社区的和谐助推了社会的和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