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越秀重拳出击 辖区河涌水环境明显改善

2017-06-15 09:04:5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市民在河涌边休憩。(供图 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

​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广州市越秀区共有一江、五涌、六湖,近年来,越秀区重拳出击,加大水环境综合治理,改善沿线生态环境,还青山绿树于民。

  其中,一江为珠江前航道(越秀区段7.32公里)。五涌为东濠涌(4.51公里)、新河浦涌(2.18公里)、水均岗涌(0.33公里)、景泰涌(跨区,越秀段1.28公里)、沙河涌(跨区,越秀段2.96公里)。六湖为东山湖(35.5万平方米)、麓湖(21.2万平方米)、流花湖(33.1万平方米)、越秀公园五羊湖(0.9万平方米)、北秀湖(3.1万平方米)、南秀湖(2.1万平方米)。

  2010年前后,越秀区组织实施了东濠涌一期综合整治工程,整治东风路至珠江段1.89公里的明涌。主要实施截污补漏、调水补水、水质净化、景观堤岸等工程。整治后,3.8公里堤岸实现了“绿化、美化、生态化”,10座桥“修旧如旧”,呈现小桥流水意境,新增7.6万平方米绿化,5.4公里绿道。但南段整治后,东风路以北段仍为雨污合流暗渠,每逢雨季开闸泄洪,雨污合流水排入南段明涌,对水体造成污染;且长期覆盖的暗渠淤积严重,清浚艰难;渠箱过流能力不足,使朱紫寮等低洼地区逢雨必浸。

  东濠涌二期综合整治工程

  为解决水浸街及水污染等问题,2011年开始,实施东濠涌二期综合整治工程,整治东风路至麓湖长2.62公里的雨污合流暗渠,至2015年6月竣工。通过征地拆迁、截污、揭盖复涌、调水补水、道路交通改造、景观建设等措施实现了东濠涌南北相通、云山珠水相连,改善沿线生态环境。

  为提升东濠涌水质,越秀区多措并举:一是在东濠涌安装了河涌水质进行在线监控系统,便于及时发现水质异常状况并处理;二是对河涌沿线排水口进行了全面摸查,发现渗漏问题立即进行整改,防止污水溢流河涌;三是积极探究影响河涌水质的因素,优化东濠涌调补水方式,在非汛期采用内循环模式对涌水进行反复净化,提升河涌水质;四是在泄洪后及时对河涌进行清洗保洁,尽量消除泄洪对河涌水质造成的影响,并在每年汛期结束后对河涌全线开展底泥清淤。

  根据市环保局公布的检测结果显示,2017年1-4月东濠涌水质均达标,水质指标位居全市各河涌前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