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佛山禅城:全国首个探索区块链应用县区

2017-06-22 10:06:2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智信城市与区块链创新应用(禅城)发布会现场。(摄影 陈赞亮)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报道(陈伟赞 林小英):6月22日,佛山市禅城区政府联合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举办智信城市与区块链创新应用(禅城)发布会,正式发布IMI身份认证平台、智信城市计划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成果,成为全国首个探索区块链政务应用的县区。禅城将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发展与信用社会建设,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和新型信用体系,深化禅城一门一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出一条新型的智信城市之路。

  IMI身份认证平台

  IMI是英文Intelligent Multifunctional Identity的缩写,是依托于区块链底层技术、基于可信数据空间构建的真实的自然人和法人信息的智慧多功能身份认证平台。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可追溯、不可篡改、非对称加密、自维护等特性,为用户的真实信用身份及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最佳保障。

  当前,传统的互联网账户系统存在不少问题,各个互联网厂商的账户系统即分散又孤立,缺乏统一管理,因此用户要在不同的网站或移动应用之间重复注册,用户体验差。并且,人们习惯以相同的密码在多个网站或移动应用进行注册,增加了安全隐患。中心化的互联网服务商,完全掌握用户数据的控制权,黑客们企图破解这种中心服务器而获得利益。与此同时,互联网上证明“我是我”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对此,IMI身份认证平台推出“我是我”个人信用身份认证体系,以实名认证为基础,将身份控制权从中心服务器移交给个人,利用区块链安全、可溯源、不可篡改、不可抵赖的技术特点,有效解决虚拟世界人员真实身份的确认问题。个人拥有对信用身份的控制权,而且身份还可以由权威部门(比如政府)进行认证,这样线下的真实的个人就可以和互联网上的一个身份产生了强关联,进而在互联网上证明 “我是我”。

  在此基础上,与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IMI身份认证平台相结合,禅城致力构建“个人数据空间”。该空间以个人主体为对象,围绕数据、业务、安全三个维度,构建的个人主体相关数据及其关系的数据集合。“个人数据空间”解决了大数据系统中数据主权与边界不明确的问题、数据流动与业务流程不紧密的问题、数据安全与等级保护不落实的问题等,提供高效的个人数据资产管理能力、严密的核心数据安全能力,标准的多态数据共享能力,具有推动社会公共服务精准化、均等化、可控化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