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已近1700万

2017-07-03 15:32:4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路灯根据天气明暗变化自动调节亮度,维护人员无需现场巡查就能掌握运行状态,有效降低用电消耗,提升维护工作效率。这是江门新会崖西路段基于新一代物联网技术NB-IoT实现路灯管理智能化试点情况。该项目由广东移动与江门新会路灯管理部门合作开展,首期完成了对200盏路灯的信息化改造。

  据悉,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各种物品和设施都将能通过网络相互传输数据,实现更好地沟通和协作。比如,将传感设备置入到城市的基础设施中,采集交通、停车场、水文、空气、土壤、城市内涝风险等数据,提升民生服务和城市管理水平;将所有生产设备运用网络和传感器串联起来,实时监控生产过程,就能优化生产流程和效率,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该公司当前的物联网连接数已近1700万,广泛覆盖了智能抄表、车联网、共享单车、物流等领域。为满足未来高速增长的海量连接需求,广东移动积极探索新一代蜂窝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等地试点开通了300多个站点,联合各行业推动业务应用测试。

  据介绍,蜂窝物联网是基于现有移动蜂窝网络的一种物联网技术,其中窄带物联网(NB-IoT)是重要分支之一。窄带物联网具有广覆盖、多连接、低功耗等优势,能有效满足行业、公共、家庭等领域的服务需求。

  在刚刚闭幕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海)上,物联网是最热的话题之一,各大参展企业展示了丰富的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能城市等领域的应用。同时,中国移动正式宣布将在全国346个城市启动移动物联网建设,年底前实现部分重点城市商用。可以预计,物联网将迎来新一轮加速发展。(文/陈伟赞 耿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