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教育> 正文

广州未来中小学将达2184所缓解学位需求

2017-07-05 09:21:26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广州未来中小学将达2184所

  广州日报讯:全面二孩后,对教育资源提出了挑战。广州的学位,尤其是幼儿园、小学学位,是否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呢?昨日,部分广东省人大代表对广州学前教育情况和配套小学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记者获悉,2014年~2016年,广州市新建公办幼儿园85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14所,转制复建公办幼儿园9所,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上到“好而不贵”的幼儿园。

  公办及普惠园占比近八成

  据统计,2016年年底,广州共有幼儿园1749所,在园幼儿467844人,2015学年3周岁及以上幼儿毛入园率125.64%,基本满足全市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入园难”问题得到缓解。在这1749 所幼儿园中,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77.1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上好而不贵的幼儿园,今年市财政投入3.8亿元用于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建设。2014年~2016年,广州市新建公办幼儿园85 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14 所,转制复建公办幼儿园9所。2016年年底,广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民办幼儿园66.6%,全市学前教育公益性、普惠性特点更加突出,缓解了入园贵的问题。记者获悉,教育部门经过一系列调研,形成了广州11区的学前教育现状调研报告,内容包括了未来各阶段对学前教育学位的需求预估以及分布图,有利于做好学前教育资源的规划。

  2030年前缓解学位需求

  义务教育方面,2013年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市规划部门启动了《广州市中小学建设发展策略研究与布点规划及中小学建设控制性导则规划》(以下简称《布点规划》)编制工作,形成了“1+N”成果体系,其中“1”为中小学发展策略与布点规划,主要内容涵盖了中小学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发展目标与策略、规模预测、分类指引、布局优化和实施计划等内容;“N”为11个区中小学控制导则,是各区中小学建设指引性和重要参考文件,是未来中小学建设控规优化的重要参照。规划到2020年并展望至2030年,全市规划中小学校约2184所,有效缓解学位需求。(全媒体记者 刘晓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