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黄埔区聚焦中小企业 共谋创新路径

2017-07-07 13:28:2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第二期国家级开发区创新发展“智囊谈”活动现场。(供图 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近日,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中新广州知识城智囊库举办第二期国家级开发区创新发展“智囊谈”活动,主题为“中小科技企业成长路径与对策措施”,来自国内部分开发区、高新区、高校以及广州开发区企业家代表等10多位嘉宾参加此次活动。

  厚植创新土壤 让科技型中小企业生根发芽

  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大批中小科技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它们站在创新大潮的浪尖,孕育着未来经济的下一个风口。如何把创新的种子培育成参天大树,是国家级开发区一直以来关注和研究的热点。

  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秘书长陈建荣认为,中小科技型企业是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力,也是新技术、新业态和新供给的动力源泉。二十年多年前,国家级开发区基数小、土地多、潜力大,依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今,面临劳动成本上升、土地资源紧缺、实体经济下滑等挑战,一个严峻的现实摆在面前: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

  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永品认为,中小科技型企业是企业中的生力军,是新一轮经济增长的突破口,是开发区跨越发展的新动能。然而,它们大都处于初创期,规模较小,或多或少存在着组织管理不规范、销售渠道不畅、融资困难等问题,国家级开发区要在科技金融、人才服务、孵化育成等方面,给予其更有针对性的帮助。

  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耀尧认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企业来说,要寻求自身发展的新动力,实现企业价值的创新提升;对于政府来说,要从企业成长的特色空间、有效工具、外部环境等方面着手,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丁焕峰指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可划分为创业期、生存期、发展期、起飞期和成熟期五个阶段。创业初期,企业规模较小,结构简单,资源需求极为迫切重要,创业家能力至关重要;生存阶段,企业需要稳定的资源网络以保障发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占据首位;发展阶段,企业需要资源网络的支持,企业家战略柔性决策能力将起到重要作用;起飞阶段,企业需要资源网络的配合,先进的管理手段和企业家的分权能力开始变得异常重要;成熟阶段,企业需要资源网络的支撑,要有良好的系统和控制、高素质的员工保障其发展。政府应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给予不同的帮助。

  无锡高新区党政办政策研究室邢鹏云为国家级开发区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四条思路:一是对于产业选择不能追求大而全,要做到专而精;二是给予精准的政策扶持;三是利用产学研、众创空间等平台,推进企业间的交流和融合,实现信息的快速整合;四是为创新创业人才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做好医疗、社区、娱乐等方面的配套。

相关新闻